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
2009年03月31日 15:06 】 【打印已有评论0

 

主题分区图

结合各区域的受灾破坏特征和主要事件、主要场景的分布,震后避险以及赈灾中的重要事件,《方案设计》中设定了各分主题展区,以实现“入口凭吊”、“生活回忆”、“滨河冥想”、“人文追思”、“市民缅怀”、“救灾纪实”的展示主题。

祭奠与参观相结合是县城遗址保护区最主要的功能,修建遗址保护区时,原真保护与恢复将同步进行。设计采用原真地保护北川县城灾难的现状,以示对逝者和昔日家园的尊重,唤起对家园的记忆;同时,适量地恢复原有城市的遗址和地域性标记,再度帮助唤起对家园的记忆。

景观分区:展现不同地质现象

景观组织图

依据地震对老县城遗址区的不同破坏状况,《方案设计》将遗址展示区分为以下几类景观区:山体滑坡破坏景观区、泥石流景观遗址区、建筑倒塌废墟景观区、街道损坏展示景观区、重大伤亡遗址纪念景观区、老县城遗址景观区、滨河景观区等,向游人们展示示地震事件形成的不同景观场景。

主题展示方式结合祭奠场所

县城遗址保护区,是安息着无数生命的昔日家园,无数的灾难和事件将永久保留。祭奠与展示,是县城遗址保护区最主要的功能。

结合遗址地现状和展示主题,根据事件发生地、地质与工程破坏类型以及人文方面的内容确定实景与虚拟的展示方式,前者强调现场感,后者更多介入设计手段,以图片、文字、影像、雕塑、装置、模型、互动媒体及场景等方式展示主题。同时,主题展示方式与祭奠场所相结合。

北川县城遗址保护区内,祭奠方式与场所分面由公众祭奠场、分区主题纪念区、主要事件或场景祭奠点和守望塔4种类型组成。公众祭奠场所包括中心祭奠园和北川墓园,中心祭奠园位于老城区与新城区的交界区,北川墓园位于新城对岸龙尾山脚下。分区主题纪念处分别位于每个主题展示区的展馆内,每个分区内结合展示主题设置主要事件或场景祭奠点。四座守望塔分别设置在南侧主入口、北侧主入口、中心祭奠园和北川墓园。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