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的棍子与目标
2010年01月06日 17:16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根据报道,几位大学生做了一个挑战“迪斯尼帝国”的行动。具体方式是以应聘的方式进入迪斯尼产品的代工厂,考察其工作环境与工人生活。一共调查了6家厂子,除了一家之外,其他都存在有不同程度的问题。然后大学生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其调查报告,结果没有来一家媒体,后来把这份报告通过网络的途径散发,最终引起了关注。而迪斯尼公司也派员来这些代工厂调查,承认了某些方面的不完善,并承诺做出改进。

对于这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勇气与社会责任感还是应该肯定的,至少比很多人确实强多了,但挑战“迪斯尼帝国”实在是不知所谓的一件事,毕竟那些工厂是迪斯尼的代工厂,并非属于迪斯尼的产业序列。就如同打击某毛巾厂商的违法用工时,却宣称自己是在打击沃尔玛超市一样,完全是文不对题的做法。至于让迪斯尼来解决代工厂的工人待遇问题,当然就更是不太靠谱。毕竟那是采购商品的商业公司,代替我们这里的民政以及劳保部门说话,颇有主权丧失的隐忧。

有意思的是,迪斯尼公司竟然认可了这种挑战,并且真的派员去调查代工厂的生产状况。这倒不是帝国主义企业有意侵犯我国主权以及干涉我国内政,而是这些伪善的商业帝国主义分子们最近颇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向往,主要原因是他们为了降低采购价格而把代工厂放在发展中国家,然后靠着这些地方低成本以及低人工的优势,增加自己的竞争能力或者利润水平。但这种伎俩未必能得到社会大众的支持,很多媒体把这种过度压榨代工厂或者供货商的行为做了揭露式报道,国外很多地方的消费者自发的组织运动不买这些地方质优价廉的好货,宁可去买贵一些的东西。

在强大的社会压力以及利润压力之下,商业帝国主义分子们终于改变了自己的做法,把代工厂的监管也纳入到议事日程,往往在选择一家代工厂或者供货商的时候,还要考察其工人的劳动保护状况以及工作环境,然后适当的给予一些价格方面的退让,让代工厂们能够得到稍微合理一些的利润,从而增加对于工人的保护与权利。也正是在这种状态之下,我们才能看到这种挑战“迪斯尼帝国”的新闻,也才能看到迪斯尼派员过来检查代工厂的生产状况,而不是直接回答这些学生一句“关我鸟事”拉倒。

商业规律以及社会觉醒的道义力量,可以强迫一些以利润为最高目标的公司承担起原本不属于他们的责任,但在我们的某些宣传当中,这部分社会的良性互动是被遮蔽的。在这些学生看来,这全部是商业帝国的错误,以至于很是悲壮的去挑战这种在他们看来“良心大大的坏了”的商业帝国,并且认为其行为具有天然的正义与合理性。

但事情的顺序并非如此。这些学生所调查的代工厂都是在当地具有合法身份的企业,其各类许可证并非是迪斯尼公司所颁发,而是由政府的各类主管机构认可的。在一个社会里,真正要体现劳工的价值与权益,凭借商业公司的道德以及消费者的压力是不够的,政府的强制力不但是一种必须,而且是一种必然。这些血气方刚的学生不去政府部门为劳工维权,而是针对迪斯尼公司做这种挑战,不能不说是受到了某种误导之故。

著名学者秦晖先生有言,我们这里的经济发展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低人权优势”,也就是说不重视劳工权益才取得了低成本的优势。这个原因并非来自外部,恰恰是最该出面维护的机构没有真正履行自己责任的缘故。

所以,在认可学生们的热情与正义感的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了解社会正义所实现的途径。途径不对的话,所有的正义都可能成为棒子,总会打在不恰当的地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陈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