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地沟油源头还需市场化
2010年03月25日 16:36海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媒体曝光的地沟油流入餐桌引起了全国多数媒体的关注,公众及媒体怒不可遏地声讨黑心商人的无良。遏制地沟油的肆虐,必须从源头上建立地沟油搜集的正向激励机制,变废为宝,用市场化的路子解决,否则,“地沟油十年内难消除”的谶语恐怕就会成为残酷的现实。

近日,媒体曝光的地沟油流入餐桌引起了全国多数媒体的关注,公众及媒体怒不可遏地声讨黑心商人的无良。笔者认为,除了相关政府部门监管的缺失及其扯皮推诿外,回收制度的逆向激励机制,也是地沟油肆虐的源头。遏制地沟油的肆虐,必须从源头上建立地沟油搜集的正向激励机制,变废为宝,用市场化的路子解决,否则,“地沟油十年内难消除”的谶语恐怕就会成为残酷的现实。

从表面上看,地沟油是由于无良商人的暴利驱使。但笔者认为,更深层次原因在于大型餐饮酒家对地沟油处理的逆向激励机制的本能反应。由于地沟油直接排放有一定污染性,要经处理后才能排放。宾馆、饭店如把餐厨垃圾交给环卫部门,还得向环卫局交纳数额不菲的垃圾处理费。但是如果卖给私人,每年反而收入几千至上万元。如此的账,谁都会算,至于地沟油被收购流到哪里去了,那就不是宾馆酒家关心的事情了。

从使用地沟油的无良餐饮商人来说,地沟油的黑市流通价格不过3元1公斤,而合格的食用油要8―9元1斤,而餐饮市场是个完全竞争行业,使用地沟油无疑大大降低了经营成本,这使得使用地沟油的餐饮企业在竞争中有极大的优势,而遵纪守法的企业就要吃亏了,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逆向激励下,使得原来使用合格油脂的餐饮企业也加入进来,更加恶化了市场。

另外,从政府监管的角度看,监管的难度和成本高昂也成为障碍。笔者认为,政府应出台相应的环保政策,以市场化的手段将地沟油变废为宝才是最终的解决方案。生物柴油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一丝曙光。

在能源日益短缺的今天,生物柴油以其原料来源多样,排放废气少、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青睐。而提炼生物柴油的原料不仅有麻风树等油料作物,地沟油也是不可多得的原料。例如,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废旧油脂已经被广泛用于生物柴油的开发,与工业乙醇一样,成为替代传统的汽车驱动能源。在德国、美国,政府也鼓励市民使用生物柴油,还给予生产企业相应补贴。事实上,在国内,将地沟油提炼为生物柴油在技术上早已不是难题,国内已经有民营企业在从事这一工作,但远远没有得到当地政府的扶持和重视。例如,地沟油搜集成本高、难度大,政府没有相应补贴,国内多家生物柴油企业已经无利可图,企业平时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多数时候面临着“无料下锅”的尴尬。国内目前也没有建立健全废弃油脂收集、处理、流通、补贴体系。在此背景下,地沟油加工生物柴油显然无利可图。

因此,笔者认为,建立地沟油回收的正向激励机制至关重要。可以由政府少量出资回收地沟油,再无偿送交企业从事生物柴油提炼加工,或者建立相应制度补贴生物柴油企业。不仅环保,而且利民。如此,地沟油流入餐桌的现象才不会重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岚桦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