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从业”者自曝武汉地沟油利益链
2010年03月25日 15:50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帮派”分割武汉地沟油市场,各霸一方油源●1.7元一斤,多销往中小餐馆、火锅店、油炸摊

“地沟油”在武汉到底有多严重?经本报记者连日调查,昨日与一位在汉从事16年地沟油收集和销售的梁新取得联系,他曝出了武汉“地沟油产业”内幕:500多名从业者、分8个区域运营,每个区的“老板”年赚一百多万。

记者与他相约在街道口采访,见面时,梁新很谨慎,身材黑小的他操着一口安徽口音说,没办法,最近风声紧。为什么还做这行?望着窗外的大雨,他无奈地回答:“我也想过退出这一行,但我能做什么?一没文凭,二没技术。如果离开,生存都有问题,回农村干一年能有多少收入?年成不好,还得倒贴……”

“三帮派”掌控武汉地沟油市场

长江商报:你在这行做了16年,武汉大概有多少人做这行?地盘怎么分?

梁新:在这从事地沟油收集与销售的有500多人。主要来自三个地方,分别是安徽宿松县许岭镇、湖北黄梅县及江苏省宿迁市。我们大多以家乡为纽带,形成武汉地沟油三个帮派,其中安徽帮势力最大,占总人数一半。

这些人把武汉分成八个片区,安徽帮占据武昌与汉口,黄梅帮则是汉口与汉阳,江苏帮局限于汉阳。八个片区中,每个片区都有一至两名“老板”主持事务,负责与所在片区餐馆、酒店和食品厂联系,获取地沟油来源。大区还被他们分为若干小区,分别包给不同的小包头。

长江商报:是不是也会抢地盘?

梁新:肯定会抢,谁都希望自己的地盘越大越好,每月会打一两场架。根据行规,小包头每个月需向所在区大头头上交5000元左右的管理费和保护费。在“收油”过程中,遇到“外帮”,“老板”就会请社会上的闲杂人员来清理外来势力。

“一天最多可炼800吨食用油”

长江商报:酒店为什么愿意把地沟油给你们,武汉一天可炼多少?

梁新:地沟油的职业回收时间分别为上午6点至下午3点,晚8点至深夜11点。地沟油主要来自快餐店、酒店等知名快餐店、肯德基、麦当劳以及食品店。其中酒店和火锅店是大头。武汉三镇有规模不等的餐饮企业上万家,每天产出餐厨垃圾800-1000吨。每吨废油能够提取0.8吨食用油,一天最多就可炼800吨?

卖给我们时,有的酒店完全是当垃圾处理了,但也有酒店会收钱。

销路多为小餐馆火锅店

长江商报:这么多地沟油的销路在哪?

梁新:快餐店、街边中小餐馆、火锅店以及其他油炸摊点是主要销售对象。许多火锅店是连锁经营,涉及餐饮单位多,因此涉及消费人群特别广。特别是一些川味红油火锅用油量大、口味重,有的火锅店为节省成本,加重口味,甚至将“老油”反复使用。中小餐馆也是地沟油的重点客户。

其实我们之所以能大行其道,都是这些店老板渴望低成本,希望赚更多的钱,否则也没我们生存的市场。

长江商报:销售地沟油炼成的食用油价格是多少?

梁新:每天上午都会有人出去销售炼制出来的食用油,一般都是装在塑料桶或铁桶里,每桶容量在360斤左右,每桶的市场价为600元。你想想,1.7元一斤,与粮油店散装油相比,都是几倍的差距,谁不愿意买。再说我们现在炼制出来的食用油,一般人也看不出来。

“老板”们每年赚个一百多万,都不在话下;小包头们每年也能赚个二三十万。

市场上花生油掺有地沟油

长江商报:这些地沟油经炼制后都拿来做什么用?

梁新:有很多用处,食用油是第一。此外,地沟油还能做肥皂的原料,加工成肥皂用于人体和衣物清洁时,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危害。

地沟油调些香精也能制成花生油,这种最为黑心了。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油标称纯正花生油,实际上是掺着廉价地沟油、大豆油、棕榈油的,这种劣质花生油有霉味、氧化味等刺鼻味。

长江商报:为什么你要跟我们说这些?

梁新:我干这行16年,地沟油确实害人。我一个老乡为省钱,他炒菜就用地沟油,因此患上肝硬化,22岁就去世。我家里用的油绝对是正宗品牌油或从老家带过来的作坊里榨的,平时绝不去小摊吃饭。

记者暗访

“收集车”连闯红灯逃脱

记者深夜跟踪被“甩”

地沟油多半由从业者从菜馆、下水道、垃圾箱收集好原料后炼制而成,作为链条上最基础的环节,这些工作是如何完成的?前日晚,本报记者根据市民线索,跟踪一辆“收集车”,全程记录“地沟油”原料收集过程。

十字路口停车“收油”

前晚9时30分,记者乘坐一辆白色本田车赶往青山区三弓路十字路口,在靠近苏杭食府一侧,一辆牌照为鄂AF2436的灰色面包车停靠在人行道上,尾门敞开,旁边放着两黑一白共三个大塑料桶。根据记者观察,该车内放着几个装满剩饭剩菜的黑桶,车外有三个空桶。6分钟后,一名平头男子出现,将空桶搬上面包车后,开车驶向红钢城方向,途经卓越大酒店、八大家,记者紧随其后。

9时41分,该车在红钢城好吃街一家名为“味味美”的小吃店前停靠,该男子下车戴上手套后,将小吃店门前一桶饭菜垃圾装进车内的黑桶内。9时46分该车离开好吃街驶进市政侧路后拐回和平大道,记者继续一路跟随。

专门收集餐馆剩饭菜

9时57分,记者跟随面包车行驶至建设一路华坤宾馆时,该车突然加速,记者紧跟。突然,该车直接闯红灯驶过十字路口。随后,该车在鸿锦酒店旁的十字路口再次闯过红灯。记者被迫停下,红灯过后,记者在靠近和平大世界家具城的大桥旁,再次追上该车。

10时10分,该车下桥后在滚滚车流中直接逆向左拐穿过人行斑马线,驶进左侧人行道。记者被迫继续前行,到前方允许左转的路口转向后,沿路慢慢搜寻该车。

10时16分,在和平大道联盟路路口深处一家名为“小四川酒店”的快餐店门口发现该车,该男子正将菜馆内的剩饭剩菜往车上的大桶内倒,另外还收集了附近四家饭馆的剩饭剩菜。10时22分,该车加速驶离联盟路。

和平大世界家具城旁的巷子是个热闹的夜市,主要经营烧烤,不少市民正在此消夜,该男子一直收到11时才开车离开。

11时10分,面包车再次突然加速,在奥山世纪城的路牌口闯红灯后,又在接下来两个路口闯了红灯。连闯三次红灯后,该车驶入工业路。记者驱车等交通灯转绿追至工业路上时,已经不见该车踪影。记者 柯美杰 韩立山

地沟油   从业   鸿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范伟平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