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课教师”是国家的亏欠和责任
2009年09月16日 16:38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代课教师”代表着奉献,又饱含悲酸乃至血泪。讨论这个话题,让人颇感沉重。教师节前夕,央视《新闻1+1》做了一期关注和探讨代课教师问题的节目。截止目前,我国家仍有20多万代课老师,他们身份不合法,待遇微薄,在国家大力清退代课教师的时候,是去还是留让他们焦灼。央视评论称,代课教师为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对于确需清退的代课教师,应当“无情政策有情操作”。

“代课教师”这一符号,隐喻着一个群体的悲剧。在我看来,对待代课教师的清退这个问题,政府不仅要“有情操作”,也需“有情政策”。盖因国家对“代课教师”,一是“亏欠”,二是责任。

先说“亏欠”,其实,也就是国家对代课教师的“欠债”,而且是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亏欠”。须知,代课老师(以前也称“民办教师”)在中国教育尤其是农村教育的历史和现实中都是有巨大贡献的。正是他们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推动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然而,不管在过去还是现在,这些代课老师尽管都做着真正的教师的工作,获得的却是微薄的报酬和极低的待遇,物质上、精神上都是如此,至今连个“名份”也没有。

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这是国家对代课教师的“双重亏欠”。代课老师在物质和精神待遇上所遭遇的不公,实质上是国家教育的“欠债”而造成的,正是国家责任缺失的表现。诚然,造成此种局面有着各种各样的历史成因和现实因素,如今国家大力清退代课老师也是大势所趋、现实必然,但毫无疑问对于全国20多万代课老师,绝不应该也不可能“一清了之”。

正因如此,国家在解决代课教师出路乃至清退的问题上,必须体现出政府的责任和担当。值得欣慰的是,从中央到地方在此问题上都体现出一定的责任意识和政府担当,先后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措施和指导原则,以期妥善地解决代课教师问题。譬如目前代课教师人数全国第一的广东省,2008 9月发布《广东省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工作方案》等文件,送出20多亿元的“大礼包”,旨在解决包括代课教师问题在内的教师问题。而且广东还列出了时间表,珠三角地区用一年时间,经济欠发达地区用两年时间解决代课教师问题。广东就代课教师问题而制定的政策和措施包括:“代转公”招录考试,免费培训、转岗安置,补偿清退等等。毫无疑问,这对解决广东的代课教师问题至关重要,意义重大,也体现了政府的责任和担当。

然而,在解决代课教师问题的具体实践中,依然存在和遭遇一些不容忽视的现实难题。例如在“代转公”招录问题上,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的县市财政不足以支持,在招录名额、“代转公”工资支出等问题上,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为此,一些地方出现了与省政府意见相佐、令人侧目的做法,比如,五华县去年曾突然清退300多名代课教师,而“代转公”的名额只有20个,曾一度引起该县代课教师的强烈不满甚至集体上访。

事实上,不管是“代转公”、补偿清退,还是免费培训、转岗安置,都须有足够的财力支撑,否则不但寸步难行而且效果大打折扣。一些落后县市由于财政捉襟见肘,省级财政的转移支持又不充足裕,难以支持“代转公”、清退补偿而增加的财政负担,故在“代转公”招录名额、补偿清退上面只好“看菜送饭”,从而导致解决代课教师问题进展缓慢,如此一来将可能影响到这一问题的妥善解决。此外,“代转公”因受财力等因素的制约,如果在限期到来之时实行“一刀切”,又难免造成师资特别是农村师资的大缺口,势必影响到农村的教育。凡此种种,正考验着政府的责任意识和担当。

而就全国而言,解决代课教师问题,如何体现和落实政府的责任和担当,至关重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默客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