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课教师的前世今生
2009年09月16日 16:32云南电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谁知道代课教师?记者问。城里的孩子们说:“就是我们班老师病了,隔壁班那个老师来代课呗。”在代课教师正在被清退之际,我们或许会面对这样的尴尬:很难向今天城市的孩子们解释,谁是代课教师?其实,代课教师还有个名字“农民教师”——教书的农民,种田的教师。

截至2005年,中国的中小学代课教师约有44.8万人。2006年,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说:“可以预期,在一定时间内,将要把余下的中小学代课人员全部清退。当然,其中一些比较好的可以招聘录用。”

在艰苦的环境里,代课教师不仅保持着自己对精神生活的向往,还在培养着我们下一代对科学文化知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当然,从长远来看,要真正解决农村教育的问题,还得有赖于国家对基础教育的财政投入,以及农村对优秀教师的培养和吸纳。但对于这些曾经在农村教育前线“雪中送炭”的代课教师,虽然他们的教学水平参差不齐,但诚如电影《一个都不能少》里面的魏敏芝,我们不得不承认,即使他们没有非凡的成就,在农村基础教育的辛劳却是用粉笔一笔一划写下来的。如今,代课教师渐行渐远,但相信人们不会忘记,中国的教育史也会给他们记上辉煌的一笔。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为他们祝福!

来自教育部门的报道

代课教师正在退出历史舞台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我国国家办学力量严重不足和私营办学不被提倡的特殊情况下,民办教师产生了。

民办教师绝大部分任教于农村(含县镇)中小学,收入靠公社给工分的多少计算,后来渐渐有了工资。民办教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没有完全享受教师的待遇,却同样担负起了教育的重担。有人曾用“农民教师”来形容他们,——教书的农民、种田的教师。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民办教师逐渐退出历史舞台。1979年10月,国务院决定将全国136个边境县的8万余名中小学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揭开了党和政府妥善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序幕。在云南,截止1982年10月,不再招聘民办教师。

1994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争取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民办教师问题”。解决民办教师问题从此有了历史性的转折。

据不完全统计,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国家共下达约25万个“民转公”指标。1991年至1992年,国家下达的“民转公”指标约13万个。“九五”期间,国家共下达 “民转公”指标近80万个。另外,地方政府还调剂了10多万个配套指标。对于被“辞”和“退”的民办教师,地方政府都尽可能地进行了妥善安置。截至2000年,民办教师彻底退出了中国教育的历史舞台。

但是在农村中小学里,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民教师”———代课教师。

按照有关规定,只有持有教育部门发放的“民办教师聘用证”,才有资格称为民办教师。代课教师,则是在没有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正式认定的情况下走上讲台的。代课教师与学校之间,是一种临时聘用的关系。按照教育部的官方说法,代课教师是以不合法的形式,或者不合规定的形式存在的。

截至2005年,全国约有中小学代课教师44.8万人。44.8万代课教师,分布在农村公办中小学的大约有30万人,占农村公办中小学教师总数的5.9%。

教育部认为,代课教师为农村教育的发展做了一定的工作。教育部同时宣布,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目前正在积极有效地开展清退工作。教育部明确指出,中国清退代课教师“没有最后的时间表”。教育部门强调,一刀切清退所有的代课老师,可能会造成遗留问题。对于素质比较好、有一定教学经验的代课教师,教育部出台了相关政策,组织那些学历合格、素质较高、取得教师资格的代课人员,参加当地统一组织的新聘教师公开招聘,取得正式教师的资格。

目前,教育部门正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农村中小学教师的补充机制,加大城镇教师支援农村的力度,通过优秀毕业生不断补充到农村中小学去,来解决农村教育落后、师资不足等问题。

记者从云南省教育厅人事处了解到,目前我省代课教师约有2万余人,最多时达5万人。(花继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花继辉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