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打工妹怀孕九月不自知 半夜产子后亲手杀死
2009年08月05日 15:18北方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佛山一未满18岁女工因此要坐监5年专家呼吁社会应关注外来女工性教育问题

一名未满18岁的工厂女工深夜独自走出集体宿舍,在同事们惊愕之中于楼梯间产下一男婴。随后在工友们的劝阻声中,这名年轻的母亲躲进厕所亲手将没有父亲的婴儿活活摔死……日前,佛山市禅城区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从轻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为此,外来女工如何有效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佛山市妇联和有关专家表示应关注外来女工性教育问题。

半夜产下婴儿提进厕所

生子又杀子的女工阿梅(化名)出生于1986年,案情发生在2003年12月21日凌晨3时许。由于天气寒冷,禅城区某塑料包装厂内,同住一室的女工们发现阿梅走出了宿舍多时不归,联想到其入睡前说肚子疼,其中的几个姐妹不放心便起床出去看个究竟。令室友们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在宿舍楼下的楼梯转弯处,她们看见惊心动魄的一幕:阿梅面色苍白,步履蹒跚,手上提着一个刚刚生下的婴儿往厕所走去,她的裤子满是鲜血,婴儿断断续续地发出哭啼声……

“平常她有些偏胖,但是根本没有看出她已经怀孕,而且也没有听说过她有男朋友。更没有想到她会这么快生下小孩。”阿梅的室友小李后来在接受公安人员询问时说出了自己的疑惑。看见阿梅进了厕所,女工们急忙想跟着进去帮助她,不料阿梅并不领情,而是反锁厕门在里面用冷水清洗身子。任凭姐妹们如何劝阻她都不听,听着里面传出流水声和婴儿的哭声,姐妹们无奈地只好各自回去休息。

工厂化粪池发现死男婴

“我们只认为阿梅自尊心强,坚持一个人清洗完身子和小孩就回房间休息。但是情况超出我们的估计。”工友阿莲说,她怎么也没有想到小孩被阿梅杀死后丢进化粪池。

次日早上,阿莲等人急着上班,起床后看见阿梅在睡觉,顾不上问候就跑进了车间工作。此时,厂里有人开始议论,说在工厂的化粪池发现一个已经死去的男婴。公安机关接到工厂方面报警后,很快赶到现场。通过调查了解,发现阿梅有杀死婴儿的重大嫌疑。根据对婴儿解剖的法医鉴定结果表明,婴儿诞生时发育正常,生命特征正常,死亡原因为遭受钝性物品重击导致颅脑损伤窒息性死亡。

竟不知自己怀孕9个月

警方于当日以涉嫌故意杀人将阿梅羁押审查。很快阿梅供述,她于9个月前与一名男子相识,并发生了关系。随后她与那名男子失去了联系,她辗转来到禅城区打工,直到生下小孩之前她并不知道自己怀孕的事实。阿梅称,她自己没有能力抚养小孩,见到婴儿生下来后哭声断断续续,还认为可能会死亡。于是就用楼梯间的铁栏弄断脐带,然后进入厕所冲洗后扔进化粪池。

由于阿梅在案发时未满18岁,同时鉴于其当时的生活实际困难和情有可原的客观原因。日前,禅城区法院经过不公开审理后,对其以故意杀人罪从轻判处5年有期徒刑。

专家说法

阿梅悲剧是个社会问题

佛山市妇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令人痛心,这暴露出当前的外来女工在自我保护意识上、法律教育方面存在着相当大的漏洞。为此,应加强工厂、服务行业女性从业人员的性健康教育、生育知识普及和法律教育非常重要。

有关专家也认为,阿梅的行为和遭遇实际上已经是一个社会问题,工厂疏于教育、打工妹性知识缺乏才造成这样的悲剧。

阿梅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