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山东人被骗到广西北海传销 形成山东体系
2010年04月22日 17:02新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传销人员带记者外出游玩,并暗示记者北海的每个景点都暗藏着国家的扶持政策。这个球形雕塑,在传销人员嘴里代表着“跟上潮流,解放思想”。

今年315期间,来自青岛、惠民、平邑等地的多名非法传销受害者致电本报,讲述自己或亲人上当受骗的实例。众多受害者的讲述不约而同地指向一个新的传销聚集地――广西北海,他们参与的是一个叫“国家1040工程”的所谓的“资本运作”传销活动,每次投资额高达69800元。

国内民间专业打传组织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副会长利剑(化名)认为,据他们保守估计山东人被骗到北海从事“资本运作”的有上万人。

“资本运作”到底是怎么回事?北海传销到底是怎样一种现状?3月9日至13日,本报3名特派记者赶赴北海卧底调查,并邀请利剑前往配合调查,山东省工商局特地派出执法人员协同调查。

3月9日,记者与德州的宿某取得联系。之前,宿某曾多次邀请济南某公司的刘总前往北海考察投资,并承诺包揽机票等一切考察费用。

记者了解到,宿某曾是德州某保险公司业务员,最近经常往返于德州与广西之间,并频繁邀请过去的老客户、老朋友到北海投资考察。

征得刘总同意,记者以“刘总朋友”的身份联系到宿某,以“代为考察”的名义赶赴北海。

记得卧底期间发现,该资本运作传销模式打着“国家工程”、政府支持的名义,有着整套的貌似科学的理论体系和运营模式支持,有的传销头目还以专家、院士的名义在网上发表言论,极具迷惑性。

在北海,记者还看到传销组织专门编辑的培训用书《连锁行业之资本运作实用教程》,内容分“针对性工作”、“跟进性工作”、“素质能力训练”等若干系列。还有一本《连锁销售实用系列教程》,内容包括邀约、前景和保障、自律、“高起点”等。

据多次到北海解救人质的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副会长利剑介绍,传销人员对外散布言论称:12年前,也就是1998年,国家在广西玉林市城乡接合部划出9个开发区,以补贴方式修建了大批简易楼,并特地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迁来10万老兵及他们的后代,让他们租住此地封闭实施新金融模式――资本运作,并言词确凿地声称,这一投入69800元即可收获1040万元的金融模式旨在把广西作为试验点,以吸引外地民间闲散资金开发北部湾,进而开发大西南。

利剑说:自2006年起,该模式“推广”到北海后,摇身变成了“国家1040工程”,并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善良的人们。

记者了解到,传销组织在拉新人时多以免费考察旅游的名义先将其骗到北海,而后在观光中对其洗脑。“全当是免费旅游了,不合适你就回去”,这是传销者拉人时最常说的话,听起来很合情。

受骗者中不乏山东老乡。记者暗访发现,在北海的新力百货购物广场、天赐花园、世纪公寓、银河社区等,均有不少山东老乡在此集中租房居住,其中以青岛、德州、泰安、临沂、聊城、枣庄人居多。

据中国反传销联盟掌握的情况,像全国其他省市一样,在北海当前的传销模式中,已形成专门的山东体系,号称有十六大分支,参加者遍布山东全省,约有上万人参与其中。利剑告诉记者,业内公认,山东体系是北海发展最为神速的体系。(文/ 本报记者 李岩侠 董钊 片/本报记者 邱志强)(本文来源:齐鲁晚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邱志强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