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1938.8026正文
桑兰质疑神医太业余误导观众 呼吁不要添更大心伤
2009年09月10日 15:56东方体育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6月13日央视《面对面》节目报道了医生李培刚和他的“神奇”医术,称他只用双手按摩就可以让截瘫病人站立起来,这一报道引起了网友的广泛争议。高位截瘫11年的桑兰,久病成医,以自己的了解在她的博客发文对“神医”提出质疑——“我至少知道什么是瘫痪!”

桑兰最后想对神医们说:“只求你们一定要手下留情,即便无法治愈大家的伤病,也千万别在给他们添更大的心伤,人病了,很脆弱。但人更加脆弱的是一颗心!”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车莉

很多网友在看到了神医李培刚的“神迹”和宣称80%截瘫其实都能治好的言论后,想到了著名体操运动员桑兰。

桑兰1998年在比赛中摔伤,第6、第7颈椎骨折脊髓损伤,胸以下失去知觉,从而造成高位截瘫。众多网友纷纷表示“神医有本事就治好桑兰、汤淼,那才让人相信。”而看了节目的桑兰的朋友们也都打电话给桑兰向她推荐。

为此,桑兰特别发表了一篇题为《CCTV <面对面>让我怎么说爱你?》的博客,提醒人们“求医需谨慎,看病需对症、酌情”。

桑兰是在接到朋友的电话后,特意到网上看了那一期的《面对面》,她首先“从新闻和媒体人的视角”,对节目提出了质疑,认为节目中对一些细节表现的方法“太过业余,并不符合新闻透视的常规”,并认为节目中对李培刚的介绍“有误导观众的成分”。

对于“神医”在节目中所提到“他可以治疗神经不完全性损伤的病人,并在治疗当中发现80%的病人并不是完全性损伤”,桑兰说她相信无论在美国、在中国都存在误诊的问题,这个不能忽视。但80%这个数字能够说出来,也让我彻底的对国内医疗失去了信心,难道中国的医院误诊率就如此之高吗?“神医”不懂用根钢针或牙签刺一下患者肛门的括约肌吗?看有否收缩,不就可以判断是否完全性吗?——这是公认的也是科学的方法。

桑兰表示自己发表这篇博客,不是给想去求医的朋友泼冷水,而是希望大家酌情考虑自己的病情,对待“神医”更加谨慎一些。同为一名患者,桑兰非常理解大家求医的心情,她最后想对神医们说:“只求你们一定要手下留情,即便无法治愈大家的伤病,也千万别再给他们添更大的心伤,人病了,很脆弱。但人更加脆弱的是一颗心!”

每年找上门的“神医”不少,到最后他们不都是垂头丧气离去?

高位截瘫11年的桑兰,久病成医,以自己的了解对“神医”提出质疑“我至少知道什么是瘫痪!”

桑兰举了自己和汤淼的例子来说明。

“外伤引起的瘫痪,如我和汤淼都属于伤在颈椎,而导致的神经中枢受损,也就是脊髓!而我属于颈椎5、6、7完全粉碎性骨折,伤及脊髓(神经中枢),骨头的碎片直接刺入脊髓,在手术取出碎片和部分修复神经后依然无法修复,由于大脑与器官、四肢等传输信号的线路——脊髓受到严重破坏,导致信号传递失效,造成无法行走、失去知觉。在医学上这叫做‘完全性脊髓损伤’,因此想治愈必须让中枢神经再生和修复,而目前世界上没有一种有效的方法被广泛认同,所有的修复术,包括干细胞移植也只是实验,而风险非常之大。移植后导致癌细胞和肿瘤以及排异反应,目前我国并不准许干细胞移植手术作为临床治疗,仅限于试验阶段。而任何的推拿不可能将神经修复。”桑兰说。

“治疗脊髓完全性损伤和不完全性损伤都不可能仅按摩按摩就可以解决的,完全性损伤基本被公认为‘癌症’,现在根本无法攻克”,桑兰说自己受伤11年,“到现在为止根本没有任何进展,与1998年受伤时相比反而差了许多。肌肉萎缩等依然存在。”

现身说法的桑兰最后表示:“所以我现在拒绝一切‘神医’!”她透露说,每年找上门的“神医”不少,到最后他们不都是垂头丧气离去?为什么?因为治不好!”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李培刚   桑兰   神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车莉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