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宴历史与趣闻
2009年11月30日 15:17深圳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煞费苦心

每次举办国宴,白宫方面在餐桌布置、颜色搭配、嘉宾表演以及国宴菜谱等方面都会煞费苦心。

奥巴马24日欢迎印度总理辛格的宴会帐篷搭在白宫南草坪,宾客可以看到华盛顿纪念碑。帐篷内摆有10张圆桌。圆桌颜色华丽,有苹果绿、红宝石、金黄等颜色。桌子上摆有玫瑰、八仙和香豌豆等鲜花。

桌子上摆放有前总统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比尔·克林顿以及乔治·W·布什时期白宫用过的精美瓷器,两侧摆有5件银器和一个水晶玻璃杯。美国媒体说选择使用这套瓷器有独特的用意——首先艾森豪威尔是在印度独立后第一位到访的美国总统,这暗示印美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另外,在乔治·W·布什时期,这套瓷器才首次正式被摆上美国国宴的餐桌。

白宫前新闻秘书莉萨·卡普托说:“(准备国宴)压力相当大……他们会提前做许多预案。”

除了菜谱和餐桌布置,白宫确定嘉宾名单时同样煞费苦心。

《华盛顿邮报》曾这样评论:“为总统和第一夫人制定来宾名单时,你要确信该来的人被邀请,不该来的人不要请,但同时还要不冒犯那些没获邀请但却自认为应该被邀请的人。”

由于在国宴上能有机会见到当今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能成为美国总统的座上宾对于一些国内外政要来说都是荣幸之至的事情。为了满足各方面的需要,每次国宴,白宫都要费尽心思开列国宴嘉宾名单,并且十分在意嘉宾座次。

在24日的国宴上,奥巴马共邀请338名嘉宾参加国宴,包括他的政治盟友、美国名流以及印度外交界人士。前“第一夫人”劳拉·布什的高级助手阿妮塔·麦克布赖德说,名单最终由奥巴马总统和夫人确定。

在国宴上,最受尊崇的座位当然是美国总统及其夫人的。长长的宴会桌是1902年美国总统设宴款待普鲁士王子亨利时布置的,多年来,这种布置已成为标准。美国国宴座次安排非常讲究,坐在不同的位置意味着不同的地位。谁该和总统坐在一桌,谁又该和第一夫人坐在一起,为什么?而随着圆形餐桌的使用,这些严格限制要放松很多。在整个宴会厅布置圆形餐桌的做法始于杰奎琳·肯尼迪。这种安排使得宴会厅可容纳更多的客人——120至130位,同时能让主人打破正式座位安排的严格限制。

按照要求,出席白宫国宴,来宾需要着正装——男宾需着正装和系黑色或者白色领结,女宾需穿晚礼服。

女主人很关键

虽然国宴部分礼仪由美国国务院官员负责,但很多重要细节,如贵宾名单、菜肴、餐桌布置等,均由美国第一夫人及助手具体操办。

尽管美国国宴的安排会受传统影响,但每一位白宫女主人都会在举办的国宴上留下自己独特的印记。每次举办国宴时,白宫女主人都会密切关注菜单的安排、餐桌颜色、花的摆放等,以便使每次国宴都能让到访的外国来宾满意和留下美好的回忆。

在国宴上,来宾们都会精心着装,女宾们更是精心打扮。而第一夫人的衣着打扮更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在24日的国宴上,米歇尔·奥巴马身穿由印度裔设计师纳伊姆汗设计的晚礼服华丽登场。当晚,她身着米色晚礼服、点缀闪亮银片,举手投足尽显女主人风范。媒体大赞米歇尔此次搭配完美,手腕上同色系的手镯以及一对耳环的选择都很有用心。

前白宫御厨沃尔特·沙伊布曾说:“国宴与其说是宴会,倒不如说是一台百老汇歌剧。公众会密切注视第一夫人的个人风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金玉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