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尽看阿凡达 观众心理耐寻味(图)
2010年01月15日 16:09解放牛网 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影院门口排队买票的盛况堪比春运,“纳美人”cosplay已经上市,百度“阿凡达吧”帖子成千上万……难道《阿凡达》真的已经好看到要举国走向电影院了吗?从已经观摩过的人在BBS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来看,当然不是。其实,满城尽看《阿凡达》的现象,还和人的从众、好奇、怕落伍等心理有关。

【心理大背景】抢先心理+年末寻鲜

“《2012》应该给《阿凡达》磕头”、“我们的电影史应该分为《阿凡达》前和《阿凡达》后”……毋庸置疑,这部片子里比比皆是的高科技特效可以给你一种全新的感官体验。但是,我们假设一下,如果没有《阿凡达》,而是另外一部被美国媒体和中国媒体吹捧到天上的电影来到中国,那么在这个年末贺岁档,在上海这座永远要和国际一流时尚保持一致的城市里,是否也会刮起观影旋风?答案是会的。

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咨询部主任张海音表示,在上海这样一座超快速发展的城市,什么事都需要抢先,市民尤其是年轻人不知不觉中有这样一种心态:总想和世界最新奇的东西保持同步。而眼下又是一个特殊的时间段:年末。一年到头的快节奏生活总会让人觉得无聊、腻烦,人总想要点特别的东西来释放自己的激情,于是大家都在寻找热点,而《阿凡达》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激发这一瞬间的情绪成为必然。

【从众心】大家都在看,我也得看啊

关于《阿凡达》的好看程度,从各@#$@*&BS论坛上势均力敌的争论已可见一斑。但仍有汹涌的人群一浪接一浪地奔向影院,他们中到底有多少人是铁杆的影迷呢?估计不会超过1/5。在淮海路某广告公司工作的李小姐对记者说,她接触的范围都是喜欢赶时髦的人,《阿凡达》上线之前不少人就已经摩拳擦掌、信誓旦旦要看首映,她也不能落后,就逼着男友裹着最厚的羽绒服,加入排队大军。

媒体好评如潮、年轻人见面就问“看《阿凡达》了吗”、百度贴吧出现《阿凡达》吧、BBS更是铺天盖地……有人说,面对这样的架势,让我理性一点,过段时间再看,怎么可能?大家都在看,我也得看啊!于是,一个人在路上抬头望天,第二个人加入,第三个人加入,一堆人加入……终于,不论是真正喜爱电影的,还是一年都不看一部电影的,大家都冲向了电影院。

【好奇心】能否打破感官刺激的极限

真的有那么好看吗?据说 《阿凡达》可以让人看到“拆迁钉子户”、越战的影子,可看到宫崎骏《千与千寻》的痕迹,而那些把导演们都累倒的3D技术,真的有那么震慑人心吗?走向电影院的人群中,有一部分更多的抱着好奇的心理。

“我很好奇,我想看看《阿凡达》对人类的感官刺激到底能到什么程度。不过我可以暂时忍耐,不要去挤那个半夜排队买票的头班车,等一两周也能看到。”家住徐汇区爱建园小区的曹小姐昨天对记者说。

张海音主任表示,寻找新鲜的东西,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渴望,这是一种相对而言比较积极的心理特征,因为往往是好奇心在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怕落伍】怕被抛弃,缺乏安全感

在张江工作的某IT公司行政人员陆小姐对记者说:“如果你不看,大家聊天的时候,就插不上嘴,谁喜欢这种感觉?这个时候,谁看得早,掌握了第一线的信息和感觉,那就是谈天的中心。 ”

怕落伍的心态是由从众心态中衍生而来,只不过怕落伍带有更多的焦虑性。这些人哪怕理智上知道,《阿凡达》不一定是自己喜欢那一类悬疑、爱情、明星或其他类型的片子,而是一部自己平时根本不会关注的充满动画色彩的电影,但他们仍然会因为这是“大众”娱乐化节目,而身不由己地被卷入影院,被卷入msn上的谈资,以显示自己并没有落伍。如果因为对这部片子不够了解而无法加入同伴们热火朝天的讨论,他们很可能会感觉到失落。张海音主任表示,在现代社会这个庞大快速的机器中,个人显得很渺小,怕落伍、怕被抛弃、怕被边缘化是很多人缺乏安全感的情绪表现。

【应激心】家园树倒,联想到灾难

“当家园树被地球人攻倒,纳美人的家成为一片火海……电影院里响起了抽泣声,确实很忧伤。 ”看完《阿凡达》的白小姐告诉记者。 “听说,美国放映到这个情节时,影院里哭声一片。据分析是因为许多美国人把家园树的倒塌和911事件双子塔被恐怖袭击摧毁相联系,而电影的画面勾起了他们记忆中的创伤性事件。 ”

张海音主任分析,中国人对911事件不一定有像美国人那么深刻的创伤,但影片中美好的东西瞬间丧失,会造成人无可奈何的感觉,不一定非得有极端痛苦经验的人看到这样悲伤的场景才会觉得难过,所以,本质上中美观影人的这种情绪可以归为同一类。

但张海音主任表示,因观影联想起自己生命中悲伤的经历——如地震、失去亲人、职场失败、年华老去等不一定是坏事,因为悲伤本来也就是心灵体验的一部分,不应该完全回避。相反,有时经历这样的体验更能激励自己不要被痛苦压倒,要坚强,要珍惜现在的生活。

一千个人看《阿凡达》,可以看到一千种情绪,这也是心理学上的投射。无论如何,在这岁末年初之时,能够让自己的心快乐、寻找到自己真正需要的才最重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