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发动“第三场战争”
2009年10月23日 15:51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白宫与福克斯新闻台(FOX)之间的“斗争”自上周起愈演愈烈。《纽约时报》已把这场“口水战”比作奥巴马政府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之外发动的第三场“战争”。

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白宫向新闻机构开战,不仅有失风度,并且得不偿失。

白宫:“我们将把他们视为敌人”

此战的导火索是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安妮塔·邓恩上周针对福克斯新闻台的一番言论。

邓恩上周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指责福克斯电视台“以新闻伪装观点”,扮演着共和党“调查或传播工具的角色”。她说:“我们没必要仍假装认为这是合法新闻机构的所作所为。我们将把他们视为敌人。”

被视为奥巴马心腹的白宫办公厅主任拉姆·伊曼纽尔18日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播出的“国情报告”节目中评价福克斯新闻时也称,“总统和我们认为它表现得不像个新闻机构”。

同在18日,奥巴马的高级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也在美国广播公司(ABC)的早间访谈节目中表示,其他新闻记者不应把福克斯新闻台当作一家正常的新闻机构来对待,“在福克斯电视台,无论是评论员还是新闻节目,都是站在共和党的立场攻击现任政府。那不是真正的新闻,而是在推销某些人的片面观点。”

福克斯:“总统有损自身形象”

面对指责,福克斯方面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反击。

福克斯新闻频道高级副总裁迈克尔·克莱门特说,奥巴马的顾问们已决定“对一家新闻机构宣战”,而不是把精力放在创造就业及医疗改革等重大问题上。

在18日播出的《福克斯周日新闻》电视节目中,福克斯新闻台特约评论员、前总统小布什的高级顾问卡尔·罗夫说,由于我们触及了白宫官员不喜欢的一些问题,奥巴马政府正试图把福克斯新闻台“妖魔化”。他还把白宫的做法与前总统尼克松相提并论,批评“白宫正按自己的观点制定媒体敌人名单。这无益于国家。而对于美国总统而言,这么做也有损自身形象。”

其实,虽然遭到白宫的严厉斥责,福克斯的高管们却在“偷着乐”。这场“口水战”等于在给福克斯免费大做广告。福克斯的老板、传媒大亨默多克就高兴地说,白宫的批评“极大地”提升了福克斯的节目收视率。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福克斯今年的平均收视人数达120万,高于2003年伊拉克战争报道时的110万。

双方积怨已久 攻讦层出不穷

奥巴马与福克斯新闻台可谓积怨已久。

在华盛顿政界和媒体圈,福克斯偏袒共和党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该电视台汇聚了一大批奥巴马的“铁杆反对者”,其中就包括特约评论员、前总统布什的高级顾问卡尔·罗夫和新闻节目主持人格伦·贝克等人。

奥巴马上台以来,福克斯在医疗改革、增兵阿富汗、芝加哥申奥以及奥巴马获诺贝尔和平奖等一系列问题的报道上,持续对白宫进行批评,甚至多次对奥巴马进行人身攻击。今年7月,格伦·贝克曾在新闻节目中称奥巴马仇视白种人,是一名种族主义者。而去年奥巴马竞选总统期间,福克斯的一名女主持人也曾在节目中把奥巴马的一个手势同恐怖分子相联系。

作为报复,白宫除派人在访谈节目和官方网站博客上口诛笔伐外,还有意识地通过新闻封锁来“孤立”福克斯。今年9月中旬,奥巴马连续参加美国5家主要新闻媒体的早间访谈节目,唯独将福克斯排除在外。上周,奥巴马的3名助手把美国政府关于阿富汗、医改和经济问题的信息分别派送给 ABC、CBS、CNN 和NBC 等电视台,就是不给福克斯。此外,自从2008年9月奥巴马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接受福克斯新闻台主持人比尔·奥赖利访谈以来,福克斯与奥巴马再也没有进行过“一对一”访谈。

分析人士:一场愚蠢的“战争”

白宫与福克斯的这场口水大战,近来引起美国各界的广泛关注。

一些媒体人士担心白宫企图杀鸡儆猴,即通过封杀福克斯造成寒蝉效应,从而阻碍记者媒体报道、评论对白宫不利的负面消息。

曾采访报道过8届美国总统的《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资深记者托马斯·德弗兰克表示,他此前从未听说过白宫官员要求媒体记者抵制某个新闻机构——这简直令人震惊。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犯下了愚蠢的错误。

前总统克林顿的顾问保罗·贝加拉说,借助这场口水战,福克斯以奥巴马反对者的身份赢得了更多的收视率。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露丝·马库斯撰文指出,对福克斯宣战,在多方面对白宫不利。首先,它暴露了白宫在化解矛盾方面缺乏智慧和能力。其次,与福克斯的蹩脚主持人打嘴仗损害了奥巴马的公众形象。第三,经不起新闻媒体的批评和刁难,只能证明白宫的主人和幕僚们缺乏气度和雅量。

政治评论员尤金·罗宾逊认为,把福克斯提升到敌人的高度,对白宫来说没有一点好处,“毋庸置疑,跟一个24小时播送节目的电视台吵架,你不可能占到任何便宜”。

本报华盛顿10月21日电

奥巴马   白宫   战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鞠辉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