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地的书包
2010年04月20日 19:44华龙网-重庆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什邡市红白镇中心小学,孩子们的书包整齐排放在地上,家长们默默地期待着 本版图片由本报特派记者 刘自强 什邡报道

抗灾第一线 商报在现场

地震发生时,四川汶川、茂县、什邡一带的上千所学校,学生们正在教室里上课。瞬间垮塌的教学楼夺走了数千孩子的生命,学校成为了这场灾难的重灾区。昨日,什邡红白镇小学,垮塌的教学楼废墟外,整齐排列着上百个从废墟中找到的书包。书包安在,只是它们的主人已经远去,永远不能再背它走进课堂。

奥运倒计时牌4天未更新

昨天上午11∶00,沿着公路两旁倒塌的废墟,记者步入什邡红白中心小学。学校大门一侧的一块倾斜的小黑板上,方方正正写着:“你知道吗?距北京举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还有88天。”这块倒计时牌已经4天没有更新了,凝固在惨剧发生的那一瞬间。

学校的办公楼、两楼一底的教学楼全垮了。废墟里,上百名解放军空降兵某部官兵正在垮塌的教学楼搜寻失踪孩子的下落。

解放军掏挖废墟时,不断挖出小书包。战士们抖掉书包的灰层,提到教学楼前操场上一块小空地上,整齐摆了5列。每当一个书包摆出来,总有家长上前看看。

苦等4天盼见儿最后一面

“书包是林枫的。”母亲谢艳林“哇”的一声哭了。昨天上午,已是谢艳林来学校等待的第四天,至今还没有发现儿子,但是见到了儿子的书包。7岁的儿子林枫是一年级一班的班长。

“孩子小时候就多病,刚好的就……”谢艳林捂着嘴,没能将话说下去,尽管自己已经意识到儿子生还的可能性不大,但依然在盼望着奇迹的出现。事发当天母子俩的一问一答可能将成为诀别:那天早晨,林枫背着书包出门时,扭过头笑着说:“妈妈,你下班要来接我。”谢艳林说,“爸爸下班来接你。”。已经整整4天了,谢艳林盼望着见儿子最后一面。

昼夜兼程奇迹未现成噩耗

“我知道儿子生还不太可能。快点找出来,看孩子最后一眼。”在一排“等待”队伍里,刚从山西赶回家的何天云夫妇说,12日下午,他夫妻俩便知道家里出大事了。跑到火车站,直到14日才买到回家的火车票。

由于要支援灾区的列车,铁路受阻。原本10多小时的列车走了一天一夜。15日晚到什邡后,夫妻俩连夜步行数十公里,凌晨4点就赶到学校,看到的是垮塌的教学楼,一打听,读幼儿班的何兴月还在废墟下。此前,夫妇俩一直期盼的奇迹没有出现,眼前呈现的废墟,盼到的可能将是噩耗。

目睹教学楼轰然垮塌埋爱子

搜救现场,四年级二班班主任老师方全军给等待的家长们递上一瓶矿泉水,此时,他5岁的儿子还埋在废墟下。

惨剧发生后,方全军夜夜噩梦不断,“太快了!”方全军说,那天下午,他正在办公室门口写东西,突然感到眩晕。五六秒钟后,猛烈晃动,他被震翻到操场上。这时,他看见教学楼“吱噶”几下,两楼一底的教学楼轰然垮塌,自己的儿子瞬间被埋。除了正在操场上体育课的五年级一班的学生,只有底楼有学生跑了出来。

“不要慌!”学生们惊呆了,蜂拥挤向教室门口,正在上课的三年级语文女老师汤鸿大喊着,张开双臂,一下抱住五六个孩子。正要冲出门时,横梁垮塌,正好砸在汤鸿老师的背上。

柔弱母亲掀开水泥板救4子

事发当时,住在小学旁的何芳正在街上走着,惨剧发生后,何芳像发了疯一样,直奔学校,那里有她5岁的儿子汤晨曦正在读幼儿班。跑到学校时,看到教学楼还剩下一楼,在横梁上,到处挂着被压住腿或头的学生,有的还在呻吟。幸存的老师、附近居民、政府干部都跑来救孩子。

“阿姨,救救我。”何芳正在幼儿班的位置拼命刨着,突然听见一个小女孩伸着头向她求救。小女孩是儿子的同班,两腿被压着。

“你看到汤晨曦没有?”何芳一边刨一边施救,“他在我后面。”女孩应声回答。何芳也不知哪来的力气,猛然一下掀开了水泥板。四个孩子陆续出来,自己的儿子在第四个,受了伤。她抱着4个孩子,哭成一团。

学校两个班或遭灭班之痛

“我们从废墟中救出30多个孩子。”方全军老师说,他们没有工具,当时凡是能看见的都救了出来。事发后,交通中断,一片混乱,直到昨天,全校师生仍无法完全联系。“全校有师生近400人,估计有100多人跑了出来,其他200多学生全压在废墟下。”方老师沉重地说,最严重的五年级2班和三年级3班,估计一个都没能跑出来,两名老师身亡。

空降兵深圳特警徒步前往

地震发生,红白镇正处于核心地震带,道路交通、通讯完全中断。13日凌晨,空降兵某部到达什邡。一支突击队冒雨连夜步行,跋山涉水,于上午10∶00到达红白小学。没有更多的工具,空降兵立即用手、用铁锹移开钢筋混凝土。中午12∶00,在夹缝中,空降兵发现王欣遥还活着。

地震发生后22个小时,学前班的小欣遥奇迹般地生还。与此同时,深圳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队也步行赶到,投入到救人抢险中。随后发现的31孩子都没能像小欣遥一样幸运。

学校钟校长说,截至目前,共找到70具孩子尸体,其他100多孩子仍处在失踪中。

逝者已远去生者当珍重

下午1时30分,一阵风吹来,呼呼连翻着教学楼废墟前一根横梁上摆着的一本语文课本,在翻开的扉页上写着:四年级,陈英。“我是汤老师的命换来的,我要好好活着。”昨天,在什邡市区的灾区集中救助区,红白小学三年级学生黎瑶说,躺在汤老师怀下的6个同学,只有她还活着。

什邡市教委介绍,目前正在联系学校,让灾区幸存下来的学生到市区学校上课,让他们尽快从这场噩梦中走出来。

教学楼   书包   学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