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拒绝“被高铁” 600亿港元造价遭反对
2010年01月07日 19:09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政府处理手法仍有不足”

目前,临近8日香港立法会财委会高铁拨款审议,政府和反高铁团体的角力也进入白热化阶段,纷纷尽最后努力“拉票”。

据了解,“反高铁停拨款大联盟”的数名80后反高铁青年,近日还将发起“五区苦行”行动,呼吁市民一同反对拨款。大联盟还会在8日到立法会财委会门外“包围”立法会。

而港府一方面不断向公众强调,香港段的工程每延误一天,估计会损失500万港元因节省交通时间带来的经济效益,并发动支持高铁的专业人士出面表态支持港府。另一方面,政府近日逐一致电支持高铁的议员,呼吁他们在8日财委会会议上留守至投票一刻。

据本报记者了解,多名支持高铁拨款的立法会议员,近日已收到政府官员来电“数票”,询问他们在8日财会上是否会留守至投票。其中,独立议员叶刘淑仪为投支持票,已同意缩短日本旅行行程回港。

至于获得不少同情的菜园村,在政府制定了各种补偿方案后,已有逾八成村民向当局登记接受补偿。据官员估计,一旦财委会通过拨款,接受政府赔偿的村民将会更多。

香港政坛人士分析,现在的立法会财委会中,支持高铁的议员占多数,估计高铁拨款将获得通过。一旦通过,意味着香港高铁最快有望于2015年落成。

结果即将确定,但对于香港政府在高铁项目上几遭滑铁卢,立法会议员梁美芬接受本报采访时批评,凡有新政策和措施推出,除了事前要做到充分咨询外,执行期间顾及利益相关者的感受也相当重要,但当局似乎在推动高铁的期间,没有设身处地去考虑这些人的忧虑和关注所在。

她举例说,政府要在大角嘴地底挖掘高铁隧道,一些旧楼的业主,特别是一些老人家,由于对工程缺乏认识和了解,显得十分忧虑。她早前跟“高铁大角嘴工程监察小组”在该区域内作过一项问卷调查,发现95%以上的居民对兴建高铁表示担心。主要原因就是政府事前咨询不足,事后解释又不清楚。

“其实,举凡这种工程浩大的项目,政府都应该有政治考虑,不能简单相信单从经济和专业角度,就能消除所有的恐慌。兴建高铁本身是有利全香港发展的事,但从政治和公关角度来看,政府处理手法仍有不足,以致反对声音四起。”梁美芬认为。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戴平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