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台湾开放企业赴大陆投资别绑手绑脚
2010年02月23日 08:3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2月22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2日刊出社论《开放企业赴大陆投资别绑手绑脚》。社论说,在大陆成为全球成长性最高的经济体与市场之际,台湾企业更不能缺席于此市场之外。台当局年前的开放措施诚然值得肯定,但期待未来能有更具前瞻、开放程度更高的措施出现。

文章摘编如下:

春节前夕,当局送给企业界一份厚礼——“经济部”宣布放宽晶圆代工、面板、房地产等多项产业赴大陆投资的限制。观察开放的内容,可说相当切合过去与现在业者的需求,唯一遗憾者是:未考虑到未来,前瞻性仍不足。

这次开放措施中,最特别也是“最务实”者莫过于开放晶圆代工参股并购大陆晶圆厂。这项措施一举解决联电并购和舰、台积电入股中芯的两个问题。或许,有批评者认为此措施有“为个案量身定做”之嫌,但换个角度看,当局的措施不是该为民众乃至企业解决问题吗?更何况,让联电并和舰、台积电入股中芯,对台湾有何坏处?反而是让台湾优秀的企业之版图与影响力更加扩大。因此,对这项开放措施,我们认为值得肯定与支持。

对面板产业,“经济部”将其由禁止类改为一般类,几近全面开放,其幅度值得肯定。但遗憾的是还是“留了一个尾巴”,在“经济部”订出“在台技术需领先一个世代以上”、“需优先在台进行下世代厂”等条件下,目前能赴大陆投资高世代厂的厂商就大受限制,大概只有友达能到大陆设7.5代厂。

但从大环境与趋势看,大陆由于推动“家电下乡”,加上所得已到一定程度,其对面板的需求已占全球供给的16%以上,是全球最大的单一面板市场。大陆对面板技术的需求也最殷切,最期望台湾厂商前往设厂,与台湾厂商合作为其第一选择,去年陆续来台的大陆采购团都不断表达与台湾面板厂商合作的高度意愿。但请注意,大陆需要的不是要被淘汰的旧厂,而是新的高世代厂。

在台湾当局仍在犹豫时,韩国当局已经“急急如律令”,在去年底前批准韩国企业三星与乐金在大陆分别设立7.5代厂与8代厂了。韩国当局的着眼点,就是要在台湾企业之前,先帮韩国企业“卡”到一个好位置。台当局的“经济部”可有这种想法与心态?难怪岛内面板厂在肯定、歌颂德政之余,还要悠悠地说出希望未来当局在审核时也能考虑因应世界面板产业发展情况,“适时修正相关规定”,以协助厂商掌握全球竞争力。

此外,对晶圆代工赴大陆投资,开放到0.13微米,亦有为德不卒之嫌。试问,当许多企业在大陆的十二寸厂已经能导入技术层次更高的技术,甚至连大陆“本土”的中芯都已导入九十纳米的技术时,台当局这项限制除了绑住台湾企业的竞争力外,实在看不出意义何在。难怪台积电要反映,这项开放的技术对业者争取大陆市场,仍相对不足,衷心希望当局加快放宽脚步。

对企业赴大陆投资,从李登辉时代的“戒急用忍”到陈水扁时代的“积极管理,有效开放”,不论口号如何变,一直不脱管制、限制一途。其出发点在担心企业纷纷赴大陆投资,导致台湾产业“空洞化”,特别是大型指标型企业及技术层次较高及资金较庞大的投资案,受到的限制特别多。

但十多年下来,其利弊已明确可辨。各种限制并未能让大陆发展延后停滞,更不能让台湾经济与投资变得更好,反而让不少台湾企业失去提升与发展的契机。从石化、汽车、到零售、还有科技产业,都曾因此受影响,当局每每在企业不断上访、呼吁,到最后关头才略施小惠,作小幅度开放,但台湾企业却往往只能感叹时不我予,在后苦苦追赶。反而是不受限制、不受瞩目的小型企业与传统产业,如旺旺、卜蜂等,在大陆成长为有品牌价值的大企业,并且回台投资。一正一负之间,当局的限制,到底是利是弊,非常明显。

因此,当局对企业赴大陆投资的管理与限制,固然有内部的社会与政治考虑,但我们认为,在全球化的今日,企业需要全球工厂、全球布局,当局限制企业,只会让企业流失商机。只要企业在台挂牌上市,根就留在这里。

在中国大陆成为全球成长性最高的经济体与市场之际,台湾企业更不能缺席于此市场之外。当局年前的开放措施诚然值得肯定,但我们期待未来能有更具前瞻、开放程度更高的措施出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