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精锐人才难留 台湾愿景恐成空话
2010年01月27日 07: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月26日电 台湾《联合报》26日刊文《人才难留 台湾愿景成空话》说,最近台湾岛内针对大学教育问题,各界均有不同看法。台湾高等教育面临警讯。如果把两岸三地的高等教育看成一个共同市场,台湾为什么要单向放弃,而不积极参与以突破自身困境?教育乱象不除,台湾的未来堪忧;精锐的人才不再,台湾的愿景终将成为空话。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台湾岛内针对大学教育问题,各界均有不同看法。平心而论,不论从世界大学的排名,或是岛内大学的现况来看,台湾的高等教育的确面临警讯。

在全球化趋势下,全球知名学府跨海招生已是常态,甚至连优秀的教师也屡被境外大学挖角。良禽择木而栖是难以避免的现实,但无法留住人才,长久下去将是台湾社会的损失。

另一方面,以台湾的大学的现况也很难吸引外面优秀人才前来就读及任教。然而外籍教师及学生的比例,是世界评鉴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影响排名的因素。诸如美国长春藤名校在这方面都有优异的表现,而台湾的大学却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近年来台湾留学生的数量减少。以美国来说,近几年台湾地区的研究生的数量锐减,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年轻人不愿去留学,将不利于全球视野的拓展及新知技术的接轨,也降低了台湾地区对留学地的影响力。

岛内教改之后大学林立,对应少子化的社会,粥多僧少,有些学校甚至因为招生不足而经营困难。今年七月份,大陆已经宣布台湾学生可以直接报读大陆的大学。事实上大陆的崛起已使当地的大学及研究所成为世界人才注目的焦点,就连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侄孙Devon Nixon都舍美国名校,到中国著名的中欧商学院就读MBA,可见趋势之所在。

事实上,台湾要是能放宽心胸,承认大陆学历并开放陆生来台,除了可以解决招生不足的问题,也可借着多元化学生的交流,提升教育的质量。目前全世界仅有台湾地区不承认大陆的学历,但这却无损于他们在学术上的地位及名声,只是凸显了台湾意识形态的褊狭。其实如果把两岸三地的高等教育看成一个共同市场,台湾为什么要单向放弃,而不积极参与以突破自身的困境呢?

教育是社会发展实力的成就及表现,也是人力培育主要来源,当年台湾能位列亚洲“四小龙”龙首,主要就是得力于正确的教育方针,提升了人才的质量及数量。但历经十五年的教改之后,学生的程度及素质不见提升,未来竞争力衰退的隐忧已浮现。

当前,教育和经济可以说是台湾人民心中的两大纠结,但经济上的革新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收立竿见影之效,教育的改善却要悠长的时间才能开花结果,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果当局还不能痛定思痛,专业务实地改善各种教育乱象,则隐忧终将成为大患,严重影响社会发展实力及竞争力。教育乱象不除,台湾的未来堪忧;精锐的人才不再,台湾的愿景终将成为空话。(王伯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伯元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