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聪明离开 又是新问题的开始
2010年01月22日 08:39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评社发表评论文章称,台“检察总长”陈聪明被“监察院”弹劾而去职,台湾政坛频频猜测谁会是接任人选。有“蓝委”私下指出,陈聪明下台,才是问题的问始,倒不是因为外界冤枉了陈聪明,而是“检察总长”这个位置左右了高官政要、民代等社会重要人物是否犯罪。说穿了,如果真让一个铁面无私的人接任,那不就没有关说空间了?

问题的症结除了“检察总长”拥有指挥、监督全台检察官外,就在于特侦组侦办的案件,根据法院组织法的规定,特侦组职司的案件包括:

一、涉及“总统”、“副总统”、“五院院长”、“部会”首长或上将阶级军职人员之贪渎案件。

二、选务机关、政党或候选人于“总统”、“副总统”或“立法委员”选举时,涉嫌全台性舞弊事件或妨害选举之案件。

三、特殊重大贪渎、经济犯罪、危害社会秩序,经“最高法院检察署检察总长”指定之案件。

也就是说,可以想像的重大案件,“检察总长”都有指挥、监督的职权。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扁案侦办不力时,外界会把帐算在陈聪明的身上。也因为“检察总长”可以影响的空间很大,也才使得蓝绿通吃,擅长与政要、企业人士交际的陈聪明争议如此大。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陈聪明的性格不是如此,当初又如何能通过“立法院”同意权?

有“蓝委”私下指出,当初陈水扁为什么不提名民调最高的黄世铭,确实就像国民党“立委”邱毅所言,黄世铭的性格刚直不容易被驾驭,所以扁第一次才改提民调第二的谢文定。由于谢文定的同意权没过,才让陈聪明有通过的机会,陈柔软的身段,确实赢得当时泛蓝阵营的心,迄今仍有“蓝委”私下对陈去职透露不舍。

以目前呼声最高的黄世铭,有“蓝委”私下直言说,他是个很难搞定的人。如果真让黄接任,未来民代处理司法陈情案恐怕很难。就司法来说,或许真要铁面无私的黄世铭;但就政治来说,恐怕又非得要游刃有余像陈聪明的人,这实在是相当矛盾。谁是陈聪明的接任人选,相信从最后的答案多少可以看出马英九对司法改革的决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