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09:谈了 聚了 签了 退了 红了 拼了 判了
2009年12月31日 08:31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岸人民享福祉

两会谈了

2009年,海协会与海基会硕果累累。

4月、12月,两会两次启动会谈。会面地点,从北京移师南京,从台北转往台中;会谈内容逐步深入,从通航、通邮,向更便利通商迈进——两岸金融合作、共同打击犯罪,以及最近达成的渔业劳务合作等。

两会每商谈一次,两岸就向前迈进一步。2009年,两岸空运开辟了南、北两条新航路;大陆航空公司成为第一批入台陆企——南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等分别成立台湾分公司。

两会达成的每一项协议,都令两岸交流交往更顺畅。2009年4月,两会签署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11月,台湾大陆事务主管部门透露,协议生效半年时间,两岸共提4199件请求案件,遣返台湾重大刑事要犯2人。台湾海峡再也不是藏匿罪恶的天然屏障。

两会商谈为两岸建构起交流交往的制度化框架,两岸同胞互蒙其利。两会刚刚签署的两岸渔业劳务合作协议,让20多年来或明或暗的两岸渔业劳务合作,终于有了制度化平台。即使漂泊在海外的渔船,发生劳务纠纷也可循必要渠道得到公正解决,台湾船东可以解决渔工短缺的燃眉之急,大陆渔工则增加了新的就业机会。

“会谈越来越简单了。”一位参与两会商谈的人私下描述,因为彼此信任累积、默契增加,更容易达成共识。

(孙立极)

金融危机促携手

采购火了

150亿美元!这是台“外贸协会”最近刚刚公布的洽邀大陆来台采购成果。在国际金融危机阴霾开始消散,经济发展“大病初愈”的时候,“抱团取暖”为海峡两岸的经贸合作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两岸贸易投资促进团”,再到“液晶面板”团、四川团、江苏团、广州团及河南团,一团接一团的“不差钱”,为台湾带来庞大的商机与经济利益。而这些“亮丽”的订单除了饱含大陆的善意,更蕴含了深远的意义:让两岸企业逐步建立起顺畅的渠道和交流平台。采购只是产业深化合作的表象,优势互补才是“抱团取暖”的核心。

除了采购团,赴台旅游团也成为两岸携手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明星”。陆客赴台游带动了台湾观光业,也带动了饭店业、服务业和其他相关产业。陆客赴台游给台湾带来了直接的经济利益,也带来了更为重要的投资信心。不过,最重要的是,陆客赴台游使得岛内的普通民众,无论是小旅馆业主还是夜市、特产店的老板都可以直接受惠。惠及升斗小民是对台湾经济的最大贡献。

两岸经济患难见真情,无论是采购团还是旅游团,都传达了一份动人的情感,背后都是一幅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热烈景象。虽然危机终将过去,但回味2009年的携手历程,感情岂能不更密切,前景岂能不更光明?

(杜榕)

雍正老头牵红线

故宫聚了

2009年,雍正老头牵线,两岸故宫时隔一甲子的重聚,可谓是一年来两岸文化教育交流最大的盛事。当两岸故宫人一起装箱启运,感觉就像是赶赴一场迟来的约会,实现一次久别的重逢,偿还一个久违的拥抱。而2009年让人回味的还不仅仅是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金马奖……让人眼花缭乱的关键词一个接一个。

规模越来越大,频率越来越密,层次越来越高,内容越来越丰富,这是两岸文化交流的新趋势——“故宫聚了”就是对这种趋势最好的注解。长久以来,两岸同胞对于文化交流就有着极大的热情。两岸关系转暖,“三通”逐步实现,为两岸文化交流热情的释放,提供了更加自由与广阔的空间。

文化交流符合当前两岸和平发展的主题,有着先天的有利条件。2009年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首次以文化教育为主题——标志着两岸交流合作下一步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为这一趋势创造了更多的有利条件。

2009年两岸的文化交流承前启后,开创新局,2010年我们可以期待的更多。比如两岸故宫联手展出“三希帖”,比如开放陆生赴台,甚至还有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的实现……

良性的交流一定是双向的、互动的。我们期待着借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好时机,两岸文教界相互激荡,碰撞出更灿烂的火花。

(杜榕)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立极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