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日报:民进党应提出可行的两岸关系说帖
2009年12月28日 09:03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刚刚离台,民进党发动的游行示威活动也终告结束。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签署了三项经贸协议,虽因种种原因,两会最后搁置了第四项关于两岸租税问题协议的签署,但仍瑕不掩瑜,两岸的正常经贸关系就此往前迈进一大步。

根据“陆委会主委”赖幸媛的最新说法,“第四次两会领导人商谈是各方都赢”。她也强调:“这次两会领导人商谈有一个非常特殊的意义,就是它越来越不特殊了。”换句话说,当两会的制度化协商越来越频繁之际,台湾人民也必然会视之为政府机构的一般性事务工作,而不再赋予其特别的意涵。

赖幸媛也罕见地为下次的“两会领导人商谈”定调,就是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议题的协商。她讲得很白,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占台湾出口总值的40%,“不找大陆谈ECFA,要找谁?岂不是头壳坏去?”

另有一个重点赖幸媛尚未提到,那就是世界各地、特别是东盟国家以及日本、美国、欧盟等,都在密切关注两岸签订ECFA的时程。他们皆认为对台湾来说,签署ECFA是利远大于弊、且是台湾融入东亚区域经贸整合的最重要一步。这是台湾打开逐渐成形的东亚经济圈之门的钥匙,若错失此机会,那台湾就深陷永远被边缘化的危机了,不可不慎!

若民进党不愿意听到马英九当局关于签署两岸ECFA的说法,也应该看看其他各地对台湾提出的种种金玉良言吧。难道蔡英文以降的民进党政治人物,真有神奇妙方,可以让台湾走出大陆的阴影,让世界各地心甘情愿、甘冒北京之大不讳而与台湾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那人民铁定会热烈支持,并于2012年将政权交给民进党。

若民进党作得到,为何在陈水扁“执政”的八年期间,除了与“邦交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外,任何与台湾重要贸易伙伴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一项都没有。连可能性最大的与新加坡间的自由贸易协定,都因陈水扁坚持用“台湾”名义,逼使新加坡说“不”!这就是以意识型态主导经贸政策的最坏范例。请问民进党,是否还想走回扁时代的老路,再度把台湾阻隔于世界经贸体制之外,让台湾继续沈沦下去?

倘若答案是“否”,那民进党就应提出自己的两岸关系说帖,向马当局正面提出挑战,否则光是政治口号式的批判,不但无济于事,更无法说服人民民进党的偏激立场不会危害两岸关系。

首先,蔡英文应先表明,台湾的经贸未来在哪里?既然台湾是个自由贸易体系,企业到哪里投资设厂,完全是市场导向所决定的,绝非当局能够干预,相信做过“陆委会主委”及“行政院副院长”、且对国际贸易娴熟的蔡主席应该瞭解这一点。那马当局为台商争取更多投资优势的作法有何错误?为何涉及到“出卖台湾”呢?

在商言商,若大陆市场处处充满危险的话,即使马当局用尽威胁利诱等方法,也不可能有商人愿意一股脑地走向台海的另一边。为了保障台湾传统产业受到签署ECFA的冲击,马当局已相继提出解决方案,一方面辅导再就业及转型,另一方面更积极的辅导这些传产提升竞争力,甚至开拓大陆市场。

我们可以理解,正因为民进党支持者很多是在传统产业工作的,因此民进党必须兼顾到这些支持者的生计,也才会有如此激烈的抗争。但是,即使两岸未签订ECFA,难道这些传统产业就能因循过去的商业模式在全球化的浪潮下生存?为何民进党没有想到为这些传产劳动者找到更好的出路呢?

既然“独立”是民进党的选项,那难道“统一”就不能是别人的选择?难道主张统一者,就一定是卖台?如果对岸成为一个自由民主的社会,那“统一”为何不可能是台湾的选项之一呢?为何民进党的政治主张才是捍卫台湾利益,而国民党与大陆改善关系的政策,就应该被说成是“卖台”?更何况马英九已一再表明立场,在当前的两岸差距之下,现在根本就不存在与北京当局谈论到政治议题的空间,更不用说两岸何时能达成统一了。

马当局去年上任以来的两岸政策,深获世界各地的认同与支持,认为两岸以对话取代对峙,就是好的开端。他们也对马当局寄以厚望,希望两岸能进一步达成和平协议的签署,彻底消弭台海间可能发生战事的可能性。

民进党应当知道,如果台湾“独立”是可行的话,那陈水扁“执政”期间的机会,难道会少于现在?更何况,大陆惊人的政经实力已逐渐让世界为之侧目,既然连美国都必须礼让,那夹在两大强权之间的台湾,又有何出其不意的选择,能让各方、包括大陆接受呢?

在过去二十年间,台湾意识已有很大的转变。从过去对抗国民党一党专政的“省籍对立”,到现今两岸分治的“政治思维”,在在都显示出台湾人民对于两岸关系的务实看法。若民进党想要重回“执政”,就必须正视此发展,而非单单以“朝野对抗”模糊台湾人民的集体意识。

其实,人民要求的不多,任何能回应人民需要的政党,就会获得支持。刚刚过去的县市长选举结果,虽然执政的国民党只失去宜兰县,但是仍对马当局是一大警讯。民进党想趁胜追击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是若马当局就此失去民心,那就偏离事实太远了。蔡英文主席冷静看待选举结果的态度值得鼓励,但身为最大“在野党”的领导人,蔡主席更应负责任地教育其支持者,能以更理性、温和态度来看待两岸关系的发展,这才是台湾面对大陆应有的生存之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中央日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