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孙春兰出任福建省委书记的背后深意
2009年12月03日 07:3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香港文汇报:省部级高官人事调整折射今后选官趋势

中新网12月1日电日前,河南、福建、辽宁、吉林和内蒙古五省区中共党委书记调整;此外,黄奇帆被任命为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香港《文汇报》1日刊文说,此番走马上任的官员多为“50后”,其中两位属“60后”,皆年富力强,具备基层锻炼经历和经济管理专长,折射出今后选任高级后备官员的趋势与标准。

“50后”纷上位折射今后选官趋势

该报一篇报道引述北京政情观察人士的分析说,此番走马上任的官员多为“50后”,其中两位属“60后”,皆年富力强,具备基层锻炼经历和经济管理专长,折射出中共今后选任高级后备官员的趋势与标准。

文章形容,作为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后的首轮正部级高官变动,此番调整范围几乎波及内地东、西、南、北、中的重要省份,以及国务院组成部委,幅度之大令人关注。

中青年干部梯队势成未来政坛中坚

分析人士指,纵观此轮人事布局,呈现以下几大特点:首先,中青年梯队干部将成未来一个时期中共政坛的中坚力量。此次职务变动官员全部不到60岁,其中胡春华和孙政才46岁,显示中共高级干部队伍正形成“50后”为主、“60后”接上的中青年梯队格局,为中国领导干部人才培养及政策的连续性提供有力保证。

其次,艰苦基层工作经验受重视。近年来,中组部积极倡导广大干部下基层锻炼,并要求提拔曾在偏远地区工作的干部,强调只有通过艰苦、复杂环境的锻炼,才能增强对国情的深入了解,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与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此番履新官员基本都有过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的基层主政经历,其中胡春华曾在西藏扎根长达20年左右。

第三,发展经济能手获重用。担任福建省委书记将近6年的卢展工,在发展海西经济区方面的工作深得中央肯定,此番西进河南,料将进一步推动中原第一大省的经济腾飞;韩长赋在主政吉林前,曾在农业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任职,他对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及农村发展方面的研究和实际工作相当熟悉,并曾出版破解三农、推动中国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学术专著—《现代化进程中的“三农”问题》;而黄奇帆亦有在上海浦东新区及经委主任的工作经历。

推进官员轮换具指标意义

另一篇报道则说,这次高官调整是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后第一轮正省部级的高官交流任职。四中全会《决定》要求从多个层面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完善干部交流制度。这轮人事变动便是大力推进地区之间、中央机关和地方之间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交流力度。实践证明,干部交流对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培养和锻炼干部、防范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具有重要作用。

值得留意的是,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对新形势下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因此,四中全会之后的这轮省部级高官人事调整具有明显的指标意义。原题:年富力强有专长折射选官趋势

下一篇:大公报:多省人事大换班高官结构持续优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大公报   编辑: 张恒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