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孙春兰出任福建省委书记的背后深意
2009年12月03日 07:3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港台媒体:女性官员出掌福建强化两岸缓和意味

中新网12月1日电日前,河南、福建、辽宁、吉林和内蒙古五省区中共党委书记调整。港台媒体关注这些新任书记的“台湾元素”,对于新任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尤为关注,认为女性官员出掌福建,强化了两岸缓和意味。

女性官员出掌福建强化两岸缓和意味

台湾《中国时报》以大篇幅介绍接掌与台湾关系最深的福建省新任省委书记孙春兰。文章说,孙春兰做过钟表厂工人,从基层一路拔擢成为目前大陆唯一女性省委书记。在担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期间,也负责对港澳台三地的工会交流工作。

文章注意到,孙春兰上任第一天即宣布“集中精力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二○○九海峡两岸工会论坛”在北京召开期间,她上台致词时就两岸工会合作提出四点建议,包括共同维护两岸职工合法权益、完善两岸工会交流合作机制等。

文章还特别指出,新任辽宁省委书记王珉曾任苏州市委书记、江苏省副省长,“与台商熟识”。

香港《明报》报道引述分析家的话说,曾主政辽宁大连的女性官员孙春兰出掌福建,在形象上强化了两岸关系的缓和意味。孙春兰上任伊始便提出了,福建要集中精力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思路。

推动海西孙春兰的第一课

台湾《经济日报》载文说,前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与“海西区”如同连体婴,昨天确定告别福建、调任河南省委书记;福建台商关心的是,“海西区的台湾牌还能打多久?”接替卢展工职务的孙春兰,昨天履新时强调,“福建要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集中精力实施海西区发展战略”,让人吃了颗定心丸。

文章说,海西区对台先行先试政策,今年省级政策已密集颁布,近日国台办副主任郑立中率12部委到海西区专题调研,明年起或许将有中央政策推出,显示海西区有望迈入新阶段。

文章指出,福建强打“台湾牌”,随着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即将正式协商,海西区是否与ECFA挂钩一直是两岸关注焦点。而海西如何与ECFA挂上钩,孙春兰一上任,将面对这个已经铺展开来的议题。

下一篇:香港文汇报:省部级高官人事调整折射今后选官趋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大公报   编辑: 张恒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