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孙春兰出任福建省委书记的背后深意
2009年12月03日 07:3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海:新任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的执政风格有何“悬念”?

日前,中央对河南、福建、辽宁、吉林和内蒙古等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进行调整,这5个省区分别迎来了“新书记”。他们是:新任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新任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新任辽宁省委书记王珉,新任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和新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同时,徐光春、张文岳、储波这三位“老领导”由于年龄原因卸任省委书记的职务。(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央的人事决定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以及诸多期待,特别是孙春兰担任福建省委书记更加引起笔者的关注,笔者的家乡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全国第二位女省委书记,福建首位女省委书记,笔者由衷感到这是党中央对福建的重视,这是福建家乡父老乡亲的荣幸,由衷期待孙春兰书记不辜负党中央的厚望,带领福建八闽广大群众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不辜负八闽广大群众的期待。

改革之初,福建厦门与广东深圳分别成为国家四大经济特区之一,之后,福建在项南、王兆国、贺国强、习近平包括刚离任的卢展工书记等一大批的省领导的带领下,改革开放的步伐持续加大,经济发展由特区向全省乃至向全国辐射,福建各项事业取得巨大发展,现在八闽乡亲念念不忘各届老领导对福建所作出的努力,念念不忘党对福建人民的深情和关爱。

如今,福建已经进入改革的关键期,特别是国务院通过《关于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见》,要求把经济区作为两岸合作先行先试区域,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给福建广大干部群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笔者预感到新任福建省委书记身上的担子非常重,如何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以饱满精神共同创造福建美好的未来,引领福建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使福建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领军省份等等,都是外界及笔者最关心的。

对于孙春兰,媒体报道不多,外界知之甚少,足见这位女省委书记的低调作风。笔者搜索了一些资料,发现其在2001年全票当选大连市委书记时说了一些话,或许从她当时的这些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一点她的执政风格。当时她说:我的前任薄熙来同志提出要“少睡觉、多干活”、“既要干活又要干净”,我记住了这两句话,来到大连这两个多月我是这样实践的,今后我会在这个基础上做得更好。

时过境迁,薄熙来从大连到国家部委,到如今执政重庆,薄氏执政风格赢得全国人民啧啧赞叹声。孙春兰也从大连到中央,再从中央到地方担任省委书记,笔者期待孙春兰在福建把好舵,一样赢得全国人民啧啧赞叹声。笔者以为,重庆有许多经验值得福建去借鉴,至少有以下三点:

一是重庆抓“精、气、神”有一手,值得福建借鉴。虽然省情不同,重庆所开展的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譬如读经典、唱红歌、讲故事、传箴言等等,虽说不一定每个能够适应福建需要,但福建眼下很多发达地区,譬如在厦门、泉州、福州等地区的一些干部群众中出现好赌、乐于享受、富而不思进等不良现象,因此,福建也应该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狠抓“精、气、神”的工作。其实抓“精、气、神”的工作符合小平同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讲话精神,抓好精气神,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有利于促进广大干部群众以饱满精神状态,以坚忍不拔、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投入到福建各项改革事业中。

二是重庆抓经济、重发展,在调整中坚持统筹兼顾有一手,值得福建学习。薄熙来到任重庆后,在前任努力的基础上,加快转变重庆干部群众发展观念。薄熙来曾经强调:我们既要重视GDP,更要重视安全发展,用百姓生命换来的GDP,白给也不能要!可见,重庆不仅注重发展速度,更注重发展方式、发展质量以及安全生产;不仅注重经济建设情况,更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福建处在对台工作的前沿,在全国的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说实在的,福建发展也不平衡,特别是闽西北地区经济比较落后,闽南山区经济还欠发达,但闽西北地区、闽南山区森林覆盖率全国最高,生态环境优良,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应该给予更大的关注和支持。记得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时就特别重视林业发展。还有,沿海城市发展观念要有所转变,特别是沿海地区厦门、晋江、石狮、福州等发达区域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上要有所作为,同时要进一步研究海峡西岸经济区这个载体怎么摆放项目,怎么科学布局,怎么在这个舞台上演出一幕幕活剧,使之在全国发展中起到先行先试的作用,并促进台海两岸之间经济文化教育等融合,发挥福建特有的地缘作用。

三是重庆抓党建工作有一手,值得福建去效仿。抓好党建工作是书记的一大责任和义务,作为市委书记,薄熙来经常用简明扼要的语言教育党员干部,不能脱离群众,干群关系是鱼水关系,不是“油水关系”,并以“三项制度”和“三进三同”为抓手,促进党群干群关系的融洽。应该说教育是基础,制度机制是保证。重庆狠抓学习,加大教育力度,不但使广大党员干部党性增强,而且还提高了自身工作能力,适应党情世情的变化。重庆还从制度机制入手,真正让广大干部眼睛向下,动起来,跑下去,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永葆党的先进性。十七届四中全会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写入会议公报,福建广大基层干部也应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全会精神上来。笔者曾经回家乡几次,到南安、晋江、安溪、莆田、仙游、南平等地,发现一些乡村干部严重脱离群众,有的乡干部进村只围着村支书和村长转,脚都不愿意迈入普通群众的门槛一步,暴露出基层党建工作不足的地方。因此,福建基层党建工作一定要有所作为,特别是制度机制上要有所创新,落实制度要实打实。正如李源潮同志说的,落实制度是改革的重要环节。落实好制度,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才有保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才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后劲。

总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福建不但可以跟重庆学习,也可以跟广东等省份学习,只要对福建的各项事业建设有益的,我们都可以借鉴学习。作为一省的主要领导,省委书记个人的执政风格一定会影响一省的发展。笔者以为,领导之间,别人好的执政风格,就应该去学习和借鉴。就像孙春兰在大连就任书记时说的要记住“薄熙来两句话”,现在就任省委书记后也应该借鉴学习。孙春兰能不能延续过去的好传统?能不能在抓好“精、气、神”、抓经济重协调发展、抓党建工作比重庆更有一手?能不能在薄熙来风格的基础上做得更好?这些都成了“悬念”,也是福建八闽父老乡亲的期待。

下一篇:港台媒体:女性官员出掌福建强化两岸缓和意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大公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