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孙春兰出任福建省委书记的背后深意
2009年12月03日 07:3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2月2日电 香港《大公报》2日刊文说,原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孙春兰空降福建,担任省委书记,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新的掌门人,马上引起了台湾媒体的极大关注。实际上,这位现在大陆唯一的女性省委书记,多年来与台岛政经各界接触颇多,对台资企业发展也很熟悉。孙春兰出掌福建,曾令一些媒体大感意外。细细看来,实则在情理之中。

文章摘编如下: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孙春兰空降福建,担任省委书记,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新的掌门人,马上引起了台湾媒体的极大关注。实际上,这位现在大陆唯一的女性省委书记,多年来与台岛政经各界接触颇多,对台资企业发展也很熟悉。

孙春兰于2001年接替薄熙来担任大连市委书记,直到2005年调任全国总工会,任期长达四年多。大连与台湾一向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早在1984年东北第一家台资企业就在大连诞生,现在大连的台资企业已达1100多家,台商投资实际到位约30亿美元,到大连的台湾人累计达30多万人次。

因此,2005年,中国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新党主席郁慕明都先后造访大连,孙春兰均安排了高规格的接待,并举行会谈,承诺大连市将为台资企业提供更为优惠的政策。在市委书记任内,孙春兰并多次走访台资企业,了解台商生产经营发展情况。她曾提出,“台商应当成为建设‘大大连’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生力军”,足见对台资的重视。

即使在2005年调到北京,出任全国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之后,孙春兰也没有放下对涉台事务的关注。她任内重点推动的一项工作,就是在外资、港资、台资企业中建立工会,以便协调劳资双方矛盾。特别是台商企业建工会,以及台籍员工加入大陆工会等问题,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2008年12月31日,深圳最大的台商投资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正式成立工会。今年7月31日,厦门飞鹏企业公司12名台籍员工加入大陆工会组织。这是台商投资大陆近30年来,中华全国总工会首次吸收台湾籍会员,它改变了长期以来大陆台籍员工没有参加大陆工会组织的历史。孙春兰对此亲笔批示,并肯定此举“勇于突破创新”。这也显示出孙春兰本人在处理涉台问题上也极具创新意识,这一点对于海西的发展至关重要。

对于福建,孙春兰也不陌生,之前她曾多次就涉及两岸的工作到过福建。比如,2007年6月第五届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期间,孙春兰就对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给予大力关注,给台胞留下良好印象。

此次,孙春兰出掌福建,曾令一些媒体大感意外。细细看来,实则在情理之中。 原题:孙春兰成“海西新掌门”实在情理中

下一篇:文海:新任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的执政风格有何“悬念”?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大公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