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中常委贿选风暴 杀二鸡尚不足以儆众猴
2009年10月23日 08:39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位国民党“立委”因贿选而被判决当选无效,两位国民党中常委因贿选而被取消中常委资格;“司法”与党纪都证明国民党内的贿选文化仍未根除。

国民党中常委是个“特殊职务”,早年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当了中常委,就可以跻身权力核心,有了这个头衔就等于拿到了权力的身分证,也取得了宦途晋升的保证书。而晚近之所以“特殊”则是因为进入中常会后,形式上虽俨然身处权力核心,但实质上却被摆在权力边陲地带,什么决策都参与也影响不了。真正有实力的人纷纷弃选这届中常委,就可见中常委这个职位其实已如鸡肋。

但即使中常委的权力角色已质变至此,国民党内却仍有人不惜挤破头也要当个“空头中常委”。不少资深早已退休的政治人物,以及与政治事务根本沾不上边的社会人士,这次兴冲冲参与这场拿不到权力的权力游戏,并且在最后列名当选名单内,不但让外界嘲讽这是国民党党史上“最没权力”也“最没代表性”的中常会;又因为其中甚多不惜一切手段也要当选的人物,更使这次中常委选举的选风颇滋物议。

当然,国民党内的贿选文化并非始于今日。过去别说竞选中常委,从竞选中央委员开始就得送礼,礼品从高价洋酒到金笔金表不一而足。这次被开铡的两位中常委送的祇是几条咸鱼与几瓶红酒,跟过去相比其实祇能算是小儿科。也因为“礼轻而党纪重”,几百元贿选却付出丧失中常委的代价,而引起当事人的反弹。他们抱怨说:送咸鱼都要处分,送更贵兰花的人为何不被处分?而且,送礼是人情之常,也是历史共业,年节都要送礼,党举办一次党代表大会,又要办选举,既要选举,总要拜票,既要拜票,岂能不送个伴手礼?

但这些反弹的人却忘了想想:为什么竞选中常委就非要送礼?不送礼就选不上吗?选不上很严重吗?中常委每年改选一次,每周祇开一次会,既参与不了当局决策,也无法介入“国会”“立法”或预算删审,一张印有“国民党中常委”头衔的名片,能为自己增加多少筹码?是行政机关更买帐?还是行走两岸更拉风?或是自己真有什么了不起的治台建言,非得每周当着“总统”兼主席的面,进言献策以救党救台?如果以上皆非,这些主张“送礼无罪”的人就不得不问问自己:为什么参选非要送礼?而且,党内选举都得送礼,真要参选公职,岂能不贿选?三位被判决当选无效的同党“立委”,不就正是血淋淋的例子?

党不正则政不正,端正政风的第一步,就得端正党风,尤其“执政党”掌控“国家资源”,党员若对送礼酬谢习以为常,那就没有任何事做不出来。马英九对贿选一向深恶痛绝,当年他的“法务部长”职位就是因为查贿太严而被查掉;他初任国民党主席时,也曾警告党员连一个马克杯都不能收,如今因中常委贿选罪证确凿而开铡办人,可见他未改初衷,并且想从扭转党风开始,企图扭转政风,这是他兼任党主席后正确的第一步。

虽然有人批评他的处理是“矫枉过正”、“小题大作”,而且“办小不办大”,但对于根深柢固的贿选文化,小题不但要大作,矫枉也才能过正;更何况,过去杀鸡儆猴,可以杀一而儆百,但现在猴子早已成精,杀一鸡二鸡已不足以儆一猴,更无法儆众猴,非得多杀几只鸡才能收到儆吓的效果。

国民党如果清不掉这些靠送礼打点关系的恶猴,改革人士就不可能真心向国民党靠拢,国民党就永远得陷入所谓“历史共业”的恶性循环当中。马英九真要改革,就得大胆施为,有几个贿选就办几个,即使办到中常委翻盘重选都不足惜,唯有如此,国民党才有脱胎换骨的可能;我们期待马英九再开虎头铡,多斩几只恶猴。

国民党   贿选   共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联合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