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丰:马英九眼前的四座大山
2009年10月23日 08:30南方人物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民党大型会议舞动大幅党旗的画面,日前又在马英九接任党主席的会议场合上出现。这种舞大旗、接大旗的仪式,基本继承了李登辉时代东洋风的遗绪。追溯国民党自孙中山、蒋介石乃至台湾时期的蒋经国,一脉相承的国民党领导人,从来没有一位领导人作兴这种舞大旗、接大旗的仪式。

众所周知,过去国民党向来是以党领政,而且政党属性也号称是“革命民主政党”,各级政府、军队、警察,都不过是党的执行单位,真正能激活政府、军队及警察引擎的“电钮”,还是党组织。所以,孙中山也好,蒋介石也罢,直至蒋经国,我们什么时候看过他们跳上舞台擎着大旗,卖力挥舞呢?

台湾时期的蒋介石,不必挥舞大党旗,照样可以把党内稍有异心的人,治得服服帖帖,不敢乱说乱动。反观如今,马英九除了舞大旗,还必须抬出许多新生名词,把这些新生名词摞成防卫战壕的沙包,用来武装自己,保护自己。诸如:以党辅政、行动政党、党政合作、党务革新、党产归零、完全执政、完全负责,等等。

不论如何,横亘在马英九面前,至少有四座大山,一座比一座艰险。

第一座大山,就是马英九最感头疼的地方派系。即使聪明绝顶的诸葛亮,都还要“七擒孟获”,马英九不仅无可奈何于地方派系,还处处有求于派系。眼下,年底大选风云日紧,浊水溪以南,看态势是“光复”无望。浊水溪以北和台湾东部县市,也未必尽可高枕无忧。是以国民党根本无从摆脱地方派系力量,马英九必须借着就任党主席的机会,向地方派系示好,把地方派系美化成“台湾草根民主”。

然而,这些所谓的“草根民主”,其本质何异于土豪劣绅利益集团?如果“草根”也可以出产“民主”,那么台湾早先何苦去向欧美国家取经民主?何不将此“草根民主”扩而大之,好好发扬光大此一“台湾奇迹”?

民进党的处处作梗,是横亘在马英九面前的第二座大山。马英九就任党主席当晚,就行色匆匆地从台北赶往高雄,利用走访高雄的机会,向高雄市长陈菊展现其“行动政党”及拉近与在野党距离的诚意。马英九一厢情愿希望化敌为友,把民进党拉到与自己同一条战线上,然而,这种想法未必切合实际。

民进党毕竟是把国民党视为岛内政治权力竞逐的惟一对手,在两党政治的零和游戏规则之下,寄望民进党放下武器,何异刻舟求剑、缘木求鱼?

横亘在马英九面前的第三座大山,是他的党政体制规划。马英九寄望以府院为主体,以党作为辅选机器的体制规划。

半个多世纪以来,台湾文官一直沿用终身聘用制度,使得台湾的公务人员成为最有工作保障,却也是最没有竞争力、最没有效能的一个部门,和民间企业相较,台湾的文官坐享高薪,却不必感受到人民的痛苦指数。类似这种麻木的官僚体制,马英九还奢求他们“苦民所苦”,而且还要以府院作为党政运作的主体。未来,府、院、党三者之间更将形成“三头马车”模式,彼此各行其道,遇有大事发生,何能避免“车裂”之惨剧?

马英九面前横亘的第四座大山,厥为党内争斗恶化的问题。历数蒋介石、蒋经国、李登辉以迄马英九,就这四位领导人的干练程度,马英九恐怕都不是堪与前面三位匹敌的对手。

马英九时代更无法比拟的是,前三者毕竟有不少党内大老,可以在必要时机扮演和事老或者鲁仲连的角色。放眼如今国民党内部,除了连战、吴伯雄两人,一旦遇到党内有重大纷争,马英九本身是否有足够能力,排难解纷,调和鼎鼐,不无疑问。

挥党旗容易,扛起责任难。以过去1年5个月的治理成绩观之,马英九不兼党主席,都令人有举步维艰之感,如果再身兼党主席,要老百姓对他的成绩表达乐观,这恐怕真为难老百姓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丰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