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陈水扁重返看守所 白忙一场?
2009年10月10日 07:11中国台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湾《联合晚报》9日的社论指出,陈水扁向台湾“最高法院”抗告成功,他的羁押案发回台湾“高等法院”更裁,重新开庭经过六个小时的折腾,今天凌晨最后还是维持原裁定,判定陈水扁继续延押3个月。

社论说,峰回路转,究竟还是转回了原地。支持陈水扁的人义愤填膺,问:“搞什么,白忙一场!”反对陈水扁的人见陈水扁还押,松了一口气,却也不满地问:“最高法院在干嘛,为什么要弄出这样一场麻烦?”

这一场过程,真的是白忙,真的是虚耗吗?社论认为,从结果看,或许是如此,但在程序正义的示范上,此一过程当然有其意义,不能说是全然浪费。

社论指出,在程序上,陈水扁跟任何被告一样,都有为自己争取最大自由的权利。被告并非被起诉后就必须羁押,也并非一审判刑就要羁押。一个人在三审定谳前的羁押,有其要件;陈水扁的情况是否符合羁押要件,从检察官到各级法院法官都曾出现不同见解,则陈水扁当然不会放弃机会替自己抗辩。

在程序上,检察官和被告各有立场,由法官做出裁定,然后还要受到上级法院再审的限制,也保留了诉讼当事人寻求救济的可能性,以避免法官独断可能的伤害。昨天“最高法院”将“高院”原先的羁押裁定发回更裁,表明了对原裁定说服力不足的疑虑。在旁观者看起来,让同样“高院”的同一批法官,就已经裁定的羁押决定重新考量一遍,看似重复做了同样的事情。也难免有人批评,真是浪费资源。

但制度上既允许当事人抗告,也允许上级法院“纠正错误”或要求更审的功能,都是为求程序周延,也是保护人权的机制。结果深夜里“高院”更裁,仍然判定让陈水扁延押,因为陈水扁的不诚信表现及逃亡动机等,还是让法官们无法放陈水扁自由。“高院”也对随扈人员的角色与作用,做了进一步厘清,以加强延押裁定的理由强度。

社论指出,这其实是一场关于程序正义的课程。牵涉其中的“司法”人员,是否把这堂课讲解得足够清楚,是否让各方心悦诚服,是另一问题;但各界从中学习认识程序正义,学习尊重判决,应不是白忙一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联合晚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