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继续羁押陈水扁不意外
2009年10月10日 07:11中国台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湾《联合报》黑白集”专栏今天指出,台湾“高等法院”邓振球法官的合议庭,经连夜审理与评议,今天凌晨仍然维持羁押陈水扁的裁定。这个结果,并非意外。

台湾“最高法院”发回更裁的理由是:一、关于不羁押将影响审判部分,理由不完备;二、关于隐匿资金部分,未叙明究依何项卷证;三、关于事实上是否有逃亡之可能,“不无研求余地”。

总之,台湾“最高法院”认为:“高院”原裁定的理由不完备,没说清楚。那么,“高院”所要做的,就是只要把理由及卷证说得更清楚就是了。

一般认为,上级法院对羁押处分发回下级法院更裁,原本就存有一种吊诡。一方面,由于发回更裁,仍由原决定羁押的法庭承审,因而变更原裁定的机会不大;另一方面,有人主张何不交由其他法庭受理,但其他法庭既未承审该案,自非所宜。基于同一理由,除非下级法庭有重大违误,通常上级法院亦极少作出反对羁押的自为裁定;毕竟必须由承审的法庭对该案的是非成败负完全责任,其他法庭不宜过度介入。何况如陈水扁案这等重案,上级法院不可能作出与承审法庭太过抵触的动作。

专栏指出,邓振球的合议庭,以维持羁押回应“最高法院”的发回更裁,可谓是更坚守其立场的宣示。而陈水扁既已宣称将不对二审法庭采对抗立场,并谓将全力配合,则未来恐怕亦不宜一再以“抗告”与法庭对决,否则恐又将陷于如一审时与合议庭关系恶劣的情境。

专栏最后说,陈水扁案二审今天首次开庭,邓振球的合议庭昨天连夜决定维持羁押,可见合议庭不愿审判程序受到枝节的干扰。未来,合议庭“速审速结”,陈水扁“全力配合”,或许将是陈水扁弊案二审的基调。

陈水扁   羁押   法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联合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