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时报:肯定刘兆玄有担当 期待吴敦义展新猷
2009年09月08日 08:43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就在各界普遍预期“内阁”人事将仅作微幅调整之际,“行政院长”刘兆玄昨天突然宣布他已请辞获准,本周四将率领“内阁”总辞。“总统府”随即召开记者会,公布“行政院长”由吴敦义出任,“副院长”则征召桃园县长朱立伦接手。此一出人意表的政局变化,将对未来台湾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我们一方面肯定“刘揆”“一肩扛下八八水灾政治责任”的担当,另方面对“新内阁”的人事与政策布局,寄以高度期待。

“刘内阁”是马英九上任后首位任命的最高行政首长,综观过去一年三个多月来的表现,“毁誉参半”四个字庶几可以形容。由正面来看,最大的贡献首推领导台人安渡金融海啸冲击的危机。去年美国相继爆发次级房贷市场崩溃及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事件,引起全球金融市场连锁反应,世界各地消费需求骤然同步钜幅萎缩,严重程度与1929年世界经济大萧条几可相提并论。“刘内阁”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能够临危不乱,相继采取发行消费券、对银行存款提供全额保障等措施,再配合两岸关系改善,中国大陆增加对台商品采购发挥的效果,如今台湾经济情势已明显改善。今年第二季经济成长率虽仍为-7.54%,但已较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的衰退幅度显著缩小,换算为季增年率第二季且呈20.69%的成长。由于整体经济情势改善,昨天台股再创波段新高,与今年年初的最低点比较,涨幅已逾8成。

惟无可否认地,“刘内阁”多数“阁员”来自学术界,或许自视较高,或许不善于与民众热络互动,因此一直面对来自外界尖锐批评,诸如过于自负、傲慢等。这类负面的评价,逐渐累积形成刻版印象,导致民意支持度不断下降,并随著八八水灾化为一股声势庞大的民怨洪流,几乎冲垮马当局原本极为坚固的堤防。“刘院长”没有在外界批评声浪最激烈的时刻请辞,仍然忍辱负重、坚守岗位,毅然投入救灾善后工作,如今灾后重建条例已获“立法院”通过,1200亿特别预算即将开始执行,92%灾民安置陆续到位,“刘揆”的施政满意度也回升至54%。照常理来说,此时民意逼退压力已经骤减,“内阁”并无全面改组的急迫性,但“刘院长”在救灾善后任务告一段落后,断然决定以“为八八水灾负起政治责任”的理由,宣布引退,展现他毫不恋栈的情操,这是政治家格局的展现,相信历史会给予高度肯定。

“刘揆”请辞后,“马总统”立刻决定由吴敦义、朱立伦搭配,领导行政团队。他们两位都曾担任民意代表及地方行政首长,凭著过去丰富的励炼,一般深信未来“内阁”的运作,必定可以敏锐呼应民意的脉动,弥补“刘内阁”与广大民众疏离的关系。而在此同时,新“内阁”也面临三项重大课题,亟待妥善处理:

其一是继续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的关系,并从中追求台湾最大的利益。去年二次政党轮替之后,马当局的两岸政策迥异以往,两岸关系随之大幅改善,大陆当局亦持续对台释出善意,包括推动大三通、增加对台商品采购、开放观光客来台及着手准备签署ECFA与MOU等。以上种种作为,缓和两岸长期紧绷的气氛,吸引更多外商来台投资,为台湾经济力量的提升创造了动能。“新内阁”成立之后,应持续积极创造两岸和平发展的条件,更重要的是,必须设定目标、缜密规划,从两岸关系改善过程中,为台湾人民创造更多的福祉。

其二是扭转台湾国际竞争力不断下降的颓势。过去十余年来,台湾内部因为“朝野”政治恶斗而不断内耗,以往台人引以为傲的经济发展成绩,已在不知不觉中一点一滴地流失。昔日台湾名列“亚洲四小龙”之首,15年前台湾的出口金额犹胜韩国一筹,如今只及他们的53%;过去台湾平均每人“国民所得”远高于韩国,但2004年就已被超越,随后逐年扩增,去年韩国为19,106美元,台湾仅为17,083美元。“新内阁”一定要正视现实问题的严重性,并将发展经济、提高“国民所得”、增加就业机会,列为首要之务。

其三在内政方面,除了继续妥善处理八八水灾善后、加强监督重建工程质量及做好H1N1防疫工作之外,从更大的视野来看,如何弭平“朝野”裂痕、重建团结和谐的台湾,亦值得新“内阁”列为施政重点。台湾不应该是一个内部分裂的地区,新任“阁揆”、“副阁揆”都是这块土地培植出来的政治菁英,他们应该都深切了解此一问题背后的意义。“朝野”两党可以斗争,但不应彼此仇视;民众抱持不同政治认同很正常,但应该要学习相互尊重。以“执政党”目前拥有的丰沛资源,绝对可以展现胸襟气度,透过各种具备正当性的作为,将主张、立场原本南辕北辙的各方势力,整合成为带动台湾向前走的力量。

总之,“刘内阁”在完成阶段性任务之后潇洒退场,其功过自有台湾历史给予适切评价。即将登场的“吴内阁”,我们同样要由历史的高度,寄予深切期待。“吴内阁”如能秉此格局设定未来施政方向及目标,再慎重选择合适的“部会首长”一起搭配,则拿出傲人政绩即指日可待矣。(原题:肯定“刘院长”有担当 期待“吴内阁”展新猷

ECFA   刘揆   内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台湾工商时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