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香港与台湾依然有更多共同语言
2009年08月31日 15:3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8月31日电 台湾《联合报》31日刊文说,随着两岸关系快速发展,香港被“边缘化”的说法甚嚣尘上。但台港互动这半年内其实更趋活络。两岸融冰虽使香港的中转位置退化,但台港两地扮演中国迈向现代化的辐辏角色仍然存在,交流也依然有更多共同语言。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八八水灾,北京的救援政策更显灵活,民间也更具暖意,直将香港的关怀比了下去了。近来流行的“香港被边缘化”的议论,是否再度被验证?

香港除了演艺界义演筹款较受瞩目,特区政府等到北京宣布捐款后两天才跟进,从捐款数字及社会动员力观察,香港对台捐助热情远不及对大陆天灾的捐助。有评论说这是基于“政治得益”,未免以偏概全。历史关系不同,香港民间对台湾的同胞感情不及对大陆来得直接,是更根本原因。

随着两岸关系快速发展,香港被“边缘化”的说法甚嚣尘上。港府涉台政策仍谨慎,但台港互动这半年内其实更趋活络,港方重要专业团体像律师会、政商人士包括各派政党都更积极与台联系。

相对地,赴港访问的台湾县市首长也络绎于途。半年内,胡志强、朱立伦、郝龙斌、周锡玮访港相继获安排与特首曾荫权会面,并在旅游、招商等方面取得成果。

香港对台湾的作用,借“驻港代表”平路的说法;一是“杠杆”作用,国际化的香港有助台湾自省发展方向。如郝龙斌在港宣传听奥,或台北县考察香港邮轮港,也有助台湾检视自我的海岛属性,皆是如此。二是“支点”说,台港较对等的交流经验,可供两岸城市互动的借镜。

在发展过程,台港先后成为不同强权的殖民地,却在历史的偶然下成为更接近世界现代文明的前沿。两岸融冰虽使香港的中转位置退化,但两地扮演中国迈向现代化的辐辏角色仍然存在,两地的交流也依然有更多共同语言。(陈竞新)

联合报   杠杆   支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竞新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