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菊邀请达赖 已经把自己推上火线
2009年08月31日 09:15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评社台北8月31日电(评论员 林淑玲)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菊邀请达赖访台,原本以为能从中获取可观政治资源,未料情势急转直下,台湾内部不希望因此挑起纷乱的声浪高涨,陈菊手握烫手山芋,又因强出风头得罪了党内许多要角,挑起民进党的茶壶风暴,后续场面很难收拾。

民进党失去政权后,陈菊成为党内最高地方行政首长,她也展露企图心要与蔡英文及“四大天王”一较高下。陈菊藉邀请达赖访台造势,明年要与她角逐“大高雄市长”党内提名的高雄县长杨秋兴首当其冲,以及有意在2012卷土重来的诸天王亦受威胁。这几天下来,这些绿要角对陈菊此举的不以为然,展露无遗。

其中,杨秋兴更是点滴在心头。这次88水灾高雄县灾情严重,灾后迄今快一个月,县府为了救灾、安置灾民、重建忙得焦头烂额,相较于台北市、台北县政府默默地认养灾区乡镇,陈菊却大做“达赖访台秀”,且一度坚持安排达赖在高雄市召开国际记者会,推升高雄国际能见度。由此可见,陈菊对外宣称,达赖访台只是单纯宗教活动,不涉政治,与事实有很大差距。

更微妙的是,达赖想操作访台事件,陈菊更想操作达赖,双方私下较劲得凶。达赖昨天从印度新德里启程前发表三点声明:“此行是应台湾人民邀请,非任何政治团体;此行目的是安抚灾民和超度亡灵;此行纯为台湾人民祈福消灾,并无任何其他因素考量。”弦外之音不少,特别是达赖取消高雄市政府安排的国际记者会,又强调他访台非任何政治团体邀请,陈菊应该颇不是滋味。

陈菊原本以为邀请达赖访台,可以一石多鸟,既可以给马当局难堪,又可以激怒大陆、破坏两岸关系,为“独派”立下战功,且一跃成为国际知名人士,真是赚翻了。没想到事情发展并不是像她想得那么如意,民进党高层一向是枪打出头鸟,诸派系岂可容得下她把所有好处吃干抹净,把谢长廷、苏贞昌、吕秀莲等人一脚踢开。

这几天在绿营里,吕秀莲是第一个表达她不会与达赖见面的政治人物。吕系人马、《玉山周报》总主笔陈景峻也分析达赖访台对民进党是“短多长空”。吕秀莲与陈菊是30年前美丽岛事件同患难的战友,曾关在同一个牢房学织毛衣、做手工艺,关系非比寻常。吕率直的表态代表党内的一股声音,不少人对陈菊打“达赖牌”确实很不满。

到目前为止,谢长廷、苏贞昌对达赖访台则是采取观望态度,虽未表示不同意见,也没有积极参与。由此可见,精于算计政治得失的谢、苏已经看清,事情发展到现在,达赖之于陈菊,不完全是正数,如果事情没处理好,陈菊甚至可能落得“多输”的窘境。蔡英文主导的党中央则是哑吧吃黄连,一路在状况外,还要被迫背书,概括承受达赖访台的一切冲击。从这件事不难看出,蔡英文的政治资历太浅,以及没有派系奥援的无奈。党秘书长由新潮流大老吴乃仁担任,他再怎么说也是站在陈菊,以及高市府新系子弟兵这边。

更耐人寻味的是,经常在看守所内对政局说三道四的陈水扁,这回倒是出奇安静。扁的安静有几个理由,第一、扁案9月11日一审宣判,“朝野”冲突太大,不见得对他有利;第二、扁在观察陈菊是否趁势窜起,以及党内后续的生态。陈水扁这次因案被押之后,陈菊称不上友善,过去几年,扁一直在培植陈其迈参选高雄市长,让陈菊防心极重,扁此时自顾不暇,无意卷入达赖事件。

此外,陈菊邀请达赖,让“藏独”来协助拉抬“台独”气势结合,表面上是符合“台湾独派人士”利益。不过,陈菊及民进党过度凸显达赖,却让长期挺绿营的台湾基督教长老教会颇为吃味。台湾其他教派也因大家都在88水灾发生后,倾人力、物力深入灾区照顾灾民,民进党却独尊达赖,心生不满。高雄县长杨秋兴才赶着在达赖抵台之前,举办一场大型法会,安抚各门派长老们。

台湾政治实在是变化莫测,前几天,陈菊才为邀到达赖兴奋不已,没想到才过了几天,随即猪羊变色。达赖昨晚抵台,陈菊披着白色哈达紧紧跟在达赖身边,达赖谈话时频频点头称是,在台湾引起激烈震荡,民进党内也将掀起一场新风暴。做为风暴中心,陈菊已经把自己推上火线。

党内   陈菊   访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淑玲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