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来台:民进党的司马昭之心
2009年08月31日 09:01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西藏达赖喇嘛来台为灾民祈福,最近越炒越热,非但在岛内成为“朝野”较劲的议题,在国际间也引发诸多媒体报导评论,未来会不会影响两岸关系?会不会对马英九造成进一步的伤害,在在都令人关切。

这次民进党南部六县市首长联名邀请达赖喇嘛来台举办祈福法会,声称是“基于人道关怀、爱心与慈悲的心,需要宗教家给予灾民心灵抚慰与支持力量”。表面看来,理由十分冠冕堂皇,但仔细深究,却根本不是这回事。

首先,如果要给灾民“心灵抚慰和支持力量”,理当邀请与绝大多数灾民信仰相同的宗教领袖。灾区最严重的“原住民”部落,八、九成都信仰基督教或天主教;要抚慰他们的心灵,为什么不请周联华、周神助等牧师或是单国玺枢机主教等人?如果要国际知名度,天主教的教宗圣笃十六世难道还比不上达赖喇嘛吗?更何况藏传佛教的祈福法会,对基督教或天主教徒来说,不只格格不入,而且还可能有反效果,民进党为什么没有一点同理心?

其次,自风灾以来,岛内各个宗教都早已积极投入救灾,天主教不但发动教堂贡献一日所得,收容灾民,而且台湾七个教区都已举行弥撒,祈祷受灾者安息;基督教各个教会也都举行祷告会,赴灾区帮忙,同时教会开放灾民收容中心;佛教方面,星云大师听到风灾,兼程返台,坐镇调度,除了全台佛光山道场每天为灾民诵经回向,高雄县最大的灾民安置中心之一,就设在佛光山;证严上人除了亲赴灾区慰问志工,访察灾情,慈济更是最早抵达灾区救援,也出力最力的民间团体,另外像法鼓山或是许多道观,也都分别举办法会或是作醮。为什么民进党不邀请这些真正投入救灾的宗教团体领袖,反而邀请达赖喇嘛?难道不是轻视本土吗?否则为什么舍近求远?

事实上,民进党邀请达赖喇嘛不在乎他是不是道道地地的宗教家,也不在意对灾民究竟能不能达到抚慰伤痛,重建心灵的效果,而是着眼于他的特殊身分。多年来,中国大陆一直不把西藏问题视为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和人权问题,而是“西方反对势力企图遏制中国、分裂中国、妖魔化中国”,并将达赖与藏独分裂活动视为一体,任何国家地区只要欢迎达赖喇嘛到访,中国大陆都会表达愤怒与抗议。因此,达赖喇嘛如果此时来台,必定会触怒中国大陆,两岸好不容易才建立的互信,就可能破坏;而当局若是不同意达赖来访,又会招致外界抨击,使“马总统”再度面临冲击。而不管达赖能否成行,都可以转移民众对民进党县市长救灾疏失的注意;换言之,民进党完全是要藉此挑衅中共,破坏两岸关系,使“马总统”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从而减轻其县市长在风灾中救灾不力的责任。可笑的是,蔡英文居然还好意思说,很多人从政治角度出发批评,她不希望外界过度政治解读,用政治逻辑思考。

无庸赘言,民进党此举在短期内确实有相当宣传效果,又可造成两岸嫌隙。但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两岸领导人不可能因此决裂,广大灾民也未必领情;再说台湾的藏传佛教信众不多,为达赖一人而得罪岛内其他宗教团体,毕竟得不偿失。因此,民进党纵能得意一时,终究还是短多长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