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淑静:两岸钱潮滚滚 谁也挡不住
2009年07月02日 11:54华夏经纬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当局宣布了几项重大经济决策,开放制造业、服务业与公共建设总共一百多项陆资来台投资,“经济部政务次长”邓振中表示,开放产业采正面表列方式,分阶段开放。第一阶段共开放制造业64项、服务业25项,以及公共建设11项产业陆资企业来台投资。其中,制造业部分,纳入搭桥项目如汽车业等重点项目,以上下游产业链完整,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纺织、塑橡胶制品等项目为主。晶圆、面板、中草药、电信业等,不在第一阶段开放之列。同时也暂不开放陆资企业来台开发房地产业。

当然,民进党人又高声反对。前“立委”林浊水以香港为例,大陆资金进入股市后,全面掌控香港企业的政治倾向,如北京方面用同样的方式影响台湾,“国家安全”怎么办?他们的政治意图相当清楚。前“立委”洪奇昌说,过去当局引进外资,以相当审慎的态度进行控管,避免外资快速进出影响台湾的汇率和资本市场。现在开放陆资,竟然没有任何协议和管制办法,会严重冲击台湾未来经济发展。“立委”叶宜津认为,台湾不缺乏资金,反而是资金过剩,欢迎先进国家的厂商来台投资,以引进技术及经营方式,让台湾打入国际市场。大陆的产业技术不如台湾,陆资来台是想取得台湾的技术,透过资金进出干扰台股,台湾没有任何好处。

林浊水以香港做例子,因为有陆资参与,影响到候选人募款。林先生直截了当,一心只挂记下次竞选的募款问题,不改短线操作风格,但是台湾企业有谁来投资呢?洪奇昌指过去当局(扁执政时期)控管外资快速进出,保护了台湾的汇率和资本市场。这话过于颠倒黑白,陈水扁下令开放外资进入台湾股市,此后加权指数每日被外资法人操弄,大批台湾散户被套牢,苦不堪言。已轮不到陆资来干扰资本市场了,台湾的经济要走向国际化,必须及早健全金融体制,拿出政策来面对这种风险。民进党一心防堵大陆资金,并不曾管控过任何外资。叶宜津居然以为台湾的资金过盛,可是为什么多年来外资、内资没有意愿投资台湾,就算台湾的资金满街走,都是过路财神。世界上的先进国家,个个自身难保,不会投资台湾。去除不合理的限制,吸引陆资来台,为台湾经济带来生命力,就属万幸。

另一项重要的政策:即日起,民众或企业汇款到大陆,不限接济或捐赠亲友等项目,当局没说不行就代表可以,汇款几乎不设限。银行业估计两岸今年汇款金额可望上探新台币15兆元。“金管会”统计,两岸汇款(汇出加汇入)去年首次突破新台币10兆元,过去四年来,平均每年成长率为34%。大型汇银主管预估,汇出汇款大幅松绑后,今年可望较去年增长50%以上,已经比台湾一年的GDP还要多。但是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没签订前,银行处理两岸汇款时,只能透过美元结算交割,在无法直接以人民币汇款下,一年几百亿元的汇兑风险仍须由两岸人民自行承受。银行局官员说,除未经许可的直接投资、有价证券投资汇款,及其它未经法令许可的汇款之外,其余不问用途都开放可以汇款到大陆,但须受自然人每人每年累积结汇最高五百万美元的限制。

为配合开放陆资来台,持有台湾居留证的大陆籍人士可以办理新台币与外币融资。台湾有19万名大陆籍人士,在享有金融权利上不再是“次等居民”了,实在令人浩叹不已。即日起,如有资金周转需求,可以向境台湾境内的银行办理现金卡、信用卡、信用贷款、预借现金等。持有台湾居留证的大陆籍人士,也可以办理新台币及外币融资。另外,在台无住所的大陆籍人士,只要取得许可,即可向银行办理贷款、成数最高五成的不动产担保融资。

真的是两岸“钱潮”滚滚,谁也挡不住。这一系列迟来的政策放宽,确实为台商和台湾的大陆籍居民,减少许多麻烦和痛苦。终于在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小步。(马淑静 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裁)

钱潮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淑静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