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替:陈菊访问北京 能否成为民进党理性转身的起点
2009年05月21日 08:45南方报业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台媒:陈菊访大陆 绿营破冰之旅 大陆开大门

中新网5月21日电刚以新型流感因素推迟访京行程的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菊21日在临行前夕紧急确认21日访问北京、上海,展开为期四天的大陆行。台湾媒体高度关注事件,给予多篇报道,有评论说,陈菊参访大陆是绿营的“破冰之旅”,不故步自封,更有媒体刊发评论说民进党不能老拿屁股对大陆。

《中国时报》报道说,陈菊此行是以高雄巿长身分,依礼遇方式通关,这也是民进党籍最高的“行政首长”登陆,被外界视为是民进党重量级人物的“破冰之旅”。

该报的另一条报道指出,陈菊一直未曾明确说出“不去北京了”,反而是一句“不会故步自封”,给了一个肯定的答案。

《中国时报》今日刊发特稿《民进党不能老拿屁股对大陆》说,即便以宣传世运为由,陈菊此行得以前往大陆当然饶具政治意义:第一、即便两岸和解气氛浓烈,大陆的“橄榄枝”仍持续递向反对势力;第二,陈菊是目前拥有最高行政职务的民进党籍官员,这对大陆当然也是另类初体验。

去年7月间,云林县长苏治芬包机前往北京推销农产品是近年来民进党籍地方首长访大陆的首例。但不同于苏治芬,陈菊“直辖市长”的位阶更高,其拥有民进党中常委、新潮流“大姐头”的多重身分,也让她此行兼具多重意涵。如再回想六年前同为高雄市长的谢长廷想开启两岸城市交流,却遭当时阿扁私下“刮耳光”,导致进退两难的惨痛经验,陈菊此刻访大陆当然颇值玩味。

该文说,面对马英九当局纷至沓来的两岸主张以及“独派”的夺权制约,民进党在两岸议题上变得完全缺乏想象力。民进党用实际行动告诉台湾社会,在两岸议题上它是“铁板一块”,然后呢?守不如攻,“民进党不能以屁股面对大陆”。陈菊访大陆总算是个好的开始,民进党得试着让自己转转身,开始听听别人怎么讲。

《中国时报》一条《访京送了一个礼开了一扇门》的文章说,在国共两党称许马当局执政一年来积极改善两岸关系,实现两岸三通,扩大民间交流之际,大陆核准“铁杆深绿”的陈菊造访北京营销世运会,也算是给马当局周年的“礼物”。

说是给马英九执政周年的“礼物”,因为陈菊访问京沪之后,未来民进党人再也无法胡乱给人扣红帽子,最起码,国共两党下周登场的“吴胡会”,就更能以平常心沟通对话了。

该文说,两岸政党交流与接触又将呈现新的发展进程。尤其胡锦涛六点意见发表以来,加强对民进党的接触已成为对台重点工作,邀访吕秀莲是否将成为下一波的焦点,格外受到关注。陈菊造访北京,外界普遍表示鼓励与期待,证明马当局执政后的两岸形势,的确出现良性发展的局面,使得两岸朝野政党人士的互动,都可以找到适当的交流平台。

文章指出,陈菊此行虽以推介世运为主,既不代表民进党,也没有“党对党”任务,但以陈菊坚持台湾本土意识的深绿属性,显示中共要开大门,走大路,准备和民进党人士公开交往交流了。

文章说,其实,累积多年两岸交流经验后,北京能做的,就是与各党派广结善缘。中共这回展现主动作为,安排并协助陈菊前来京沪营销高雄世运观光,何尝不是争取机会让陈菊实地了解现阶段的中共对台政策,这应是国共两党与民进党都应乐见的发展趋势。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民进党   台独   高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安替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