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替:陈菊访问北京 能否成为民进党理性转身的起点
2009年05月21日 08:45南方报业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澳报:两岸交流政策战略转移 向民进党人招手

中新网5月21日电澳门《新华澳报》21日刊出富权的文章说,从种种迹象看,中共在搭建了“国共对话交流”、“海峡论坛”等重要平台,并与亲民党、新党开展党际交流之后,下一步很可能将会努力促成与民进党的互动,并将首先是从促成民进党中的知名人士访问大陆做起。历史地看,大陆从未放弃做民进党人的工作,而且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因此,只要大陆方面继续落实胡锦涛的谈话,必能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并从量变促成质变,促成民进党的主要领导人改变立场。

文章摘录如下:

从种种迹象看,中共在搭建了“国共对话交流”、“海峡论坛”等重要平台,并与亲民党、新党开展党际交流之后,下一步,很可能将会努力促成与民进党的互动,并将首先是从促成民进党中的知名人士访问大陆做起。

为此,继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上发表重要讲话,呼吁民进党认清形势,停止“台独”分裂活动,不要再与全民族的共同意愿背道而驰;只要民进党改变“台独”分裂立场,“我们愿意作出正面回应”后,中共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在首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致词时也重申,欢迎民进党成员多来大陆参访交流。他指出,目前,还有相当数量的台湾同胞没有来过大陆,“我们热诚欢迎他们来大陆走走看看,我们也欢迎民进党成员多来大陆参访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贾庆林致词重申“欢迎民进党成员多来大陆参访交流”之时,在场的台湾嘉宾中就有民进党人士,他们包括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前“立委”李文忠、郑朝明、许荣淑及民进党国际部前副主任邱垂正、民进党“中国事务部”前主任颜建发等。他们是不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下达党内对“海峡论坛”的“禁令”,毅然应邀出席“海峡论坛”的。

尽管说,其中的许信良曾经退党,并在退党后经常访问大陆,后来即使是重返民进党也只是党内“非主流派”,其“登陆”的轰动效应并未与其社会影响力成正比,但其余的数人在党内仍有一定的影响,其中李文忠是“新潮流系”的中坚分子,颜建发曾任台“外交部”研究设计委员会主任委员,在党内有一定的影响力。

也正在“海峡论坛”举行之际,属于“新潮流系”的高雄市长陈菊,也将于今日起访问大陆四天。陈菊是台湾地区的“直辖市长”,是历来民进党访问大陆的“最高层级行政首长”。因而她将受到贵宾式的礼遇,先后与北京市长及上海市长会面。

陈菊的这次大陆之行,虽然因是属于“国际组织活动”,蔡英文声称予以“尊重”,但却受到陈水扁的“禁行”压力,因而曾传出过“取消行程”,但陈菊仍是抵受不了“登陆营销”的巨大诱惑,还是顶住压力,登上大陆的土地。

由此可见,北京显然在做台湾人民工作方面,并不满足于促进泛蓝阵营人物的交流,已把两岸交流政策的战略转移到民进党人及泛绿人物的身上。毕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单靠包括国民党在内的蓝军人物是并不足够的,还需要更多的台湾民众,包括民进党人也参与。

尤其是台湾地区的政情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团结更多的台湾民众,团结得越多越好。于是,在贾庆林致词重申“欢迎民进党成员多来大陆参访交流”的现场,许信良就做出了“既要国共平台,也要民共平台”的解读。

其实,除了极少数的“台独基本教义派”外,即使是民进党的知名人物,也并不反对两岸交流。实际上,在开放两岸交流之前,台湾“立法院”中最积极支持老兵返大陆探亲的,就是民进党籍的“立委”。有人还身体力行,投入到为返乡老兵服务的工作。

在两岸交流开放初期,陈水扁、谢长廷、吕秀莲、姚嘉文、蔡同荣、李鸿禧等民进党上层人物都曾访问过大陆,也向接待人员说了不少“乡情话”。只是后来,民进党制订了“台独党纲”后,党内高层访问大陆的热潮才逐渐降温。

但是,北京仍未放弃做民进党人的工作,而且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比如,就在陈水扁仍在台上疯狂推动“台独”分裂活动之时,大陆方面曾透过各种途径,邀请民进党中的一些中坚人物,尤其是“新潮流系”骨干前往大陆地区参访、出席学术研讨会,或是开放这些人到大陆旅游、探亲。

他们在到了大陆之后,耳闻目睹到大陆改革开放后的各方面发展的实况,也在与涉台专家学者的交往中了解到大陆对台政策的原则性和灵活性,因而深受触动。据说,这是“新潮流系”由过去的坚决反对两岸经贸交流,强烈主张“强本渐进”,转为虽然在政治上仍主张台湾本土主义,但在经贸上却大力鼓吹推动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原因。

因此,只要大陆方面能继续落实贯彻胡锦涛和贾庆林的谈话内容,必能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并从量变促成质变,促成民进党的主要领导人改变立场。

目前,仍有三分之二亦即一千五百万台湾民众从未到过大陆,其中就包括了大多数的民进党员,及居住于台湾中南部的中下层民众,这是民进党代表人物的群众基础。应当充分发挥“以人为本”的精神,将“做台湾人民工作”的面度扩展至广大的民进党人,也就是最大程度地争取台湾民心,特别是通过经贸和文化交流等措施,并欢迎和邀请民进党成员多到大陆参访交流,争取民进党的基层支持者。而且,也能够从各种不同的管道听到各种不同声音,对两岸关系的促进和发展也具建设性。

下一篇:台媒:陈菊访大陆 绿营破冰之旅 大陆开大门

民进党   台独   高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安替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