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如果蔡英文不去看陈水扁,会怎样?
2009年05月15日 08:38华夏经纬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联合报刊载社论称,蔡英文昨日赴北所探视陈水扁。欲解读此事,可先反问:如果蔡英文不去看陈水扁,会怎样?

大家都只注意马英九就职一周年,其实蔡英文出任民进党主席也已一周年了。一年前,蔡英文宣示要带领民进党迈向“没有陈水扁的时代”;但是,一年后,蔡英文却以赴北所探监作为她就职周年的政治献礼。

蔡英文出任民进党主席,对于不论浅绿阶层、党内改革派,或中间选民,及社会上对民进党尚有善意期许者而言,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她能带领民进党走出陈水扁的阴影。正如她在一年前就职时所说:只有反省,重拾人民对民进党的信赖。然而,当蔡英文昨日一脚踏进了北所,象征着她一年来意欲与陈水扁切割的作为已经失败;事既至此,蔡英文之所以出任民进党主席的应有意义亦告破灭!

任何位居要津的政治人物,其政治品牌皆是建立在社会共同认知的政治契约之上;而蔡英文的政治品牌,无疑是建立在带领民进党“去扁化”的党内实际需要及社会期待之上。这就是蔡英文主席与党内改革派及台湾主流社会之间的政治契约。然而,如今蔡英文既然向陈水扁递上降书,她出任民进党主席的应有意义自告破灭。这是蔡英文辜负了她应当承担的民进党改革大业?还是民进党毁了蔡英文?

回过头来谈,如果蔡英文不去看陈水扁,会怎样?问题是在陈水扁藉五一七游行挟持了蔡英文。蔡英文原以为五一七是“呛马保台”,但陈水扁及独派却将之用为“呛蔡挺扁”的政治杠杆。第一步,独派扬言南北拼场,分道扬镳;第二步,陈水扁呼吁南北合流,独派南场结束高雄游行后北上会师。可以想象,届时挺扁标语及呛蔡的场景皆可能出现。在过去几场游行中,蔡英文曾禁止挺扁的标语及动作出现,但这个防线如今已经溃破,蔡若仍力拒,五一七呛蔡的场面必定十分难看!

蔡英文赴北所探监,其实是对游行中可能出现的呛蔡场面预作安抚。过去,她曾多次被群众质问:“为何不去看扁?”并当面斥她“无情”。蔡英文若再不向这些群众低头,五一七就可能出现极为难堪的呛蔡场面。然而,如此一来,这一场“呛马”的五一七游行,竟然成了蔡英文品牌形象的刀砧,不啻将出现蔡英文亲手当众撕毁其前述社会契约的场景。今后的蔡英文,已不可能再是从前那个令人有所期待的蔡英文了!

此次的探监动作,显然经过安排。谢长廷排第一,苏贞昌排第二天因禁见而没有去成,遂成了蔡苏昨日同行的场面。谢苏蔡百余日未探监,显然各有盘算;但如今排班探监,则当然是经三人相互约定而一起撤守防线。观察过去几次游行,蔡英文党中央的防线由滴水不漏而至破洞百出,陈水扁及独派的攻势则是由几至噤声到如今尾巴摇狗、喧宾夺主。独派不只是要声援陈水扁的司法诉讼,而是根本认为陈水扁才是民进党及“台独”的精神领袖;他们挟持了去年五二○以来的每一场绿营游行,一次又一次以呛马游行来借力使力,至这次五一七终于把蔡英文逼到北所探监,将之转化为成功的呛蔡挺扁。蔡英文昨天走进了北所,形同承认了陈水扁及独派不可取代的精神领导地位。这是蔡英文一年前出任党主席的初衷吗?这是蔡英文与党内改革派及主流社会之间默认的政治契约吗?

现在可以尝试回答蔡英文若不探监会怎样?若不探监,独派会藉五一七与蔡摊牌,当场呛蔡使她下不了台,也毁了大游行。因而,若谓蔡英文探监其实是化解独派不藉五一七与她撕破脸的交换条件,亦属合理的推测。蔡英文的主席地位与政治生命,必须获得陈水扁及独派的认可与加持。

蔡英文之所以为蔡英文的意义,在昨天已告破灭!(原题:蔡英文出任党主席的应有意义已告破灭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联合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