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绿天王纷纷探扁为布局2012?
2009年05月15日 08:24华夏经纬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评社发表评论文章称,蔡英文与苏贞昌昨日首度赴北所探望陈水扁,由于蔡在扁收押后,一直持“切割扁”的立场,探扁的动作,外界难免质疑她是否向贪腐低头,蔡早料到会这样,因此选在谢长廷探扁后,且517大游行前这个时机点探扁。这是民进党计算过最适当的时机。这些天王级人物纷纷探扁无非就是希望517游行成功,一旦游行成功,民进党气势一起来,2012年的“总统”大选才有再战的机会。

民进党天王谢长廷、苏贞昌、蔡英文相继探望陈水扁,无非都有各自的政治算计,就算陈水扁在北所见这些人,也都有他自己的政治意涵。尤其是,外界质疑蔡英文一直切割扁,却愿意在这时候探扁,难道是向贪腐低头,要让517变质为挺扁大游行吗?其实不然,蔡这时探扁,是深思熟虑过的。

第一、扁这次绝食的目的是为了517大游行,又因绝食而送医,基于党主席的职位高度,看看因为同是关心呛马游行的前党员,无可厚非。

第二、既然谢长廷都愿意当前锋前往探视,以谢扁的恩怨情仇,谢都认为这些是小事了,蔡英文还有什么顾忌不能放下,因此小英在谢之后即马上看扁。

第三、选在这时候探扁,是因扁真的关得够久了,有较充分理由声援司法人权的不公,从蔡英文或是郑文灿的转述都直接表明,探扁只是声援司法不公的部分,对于贪腐只字未提。

第四、由于517游行,分成高雄与台北两场,高雄场又是挺扁的独派为主,如果蔡不放下身段去见扁,高雄场的声势有非常大的可能会比台北场浩大,届时虽高举517呛马游行,但是南北分场根本就像绿营自己内斗的戏码。现在去探扁,至少从昨天群众大喊“小英加油”的场面看来,多少消弭支持扁群众的疑虑,517虽还是南北分场,却可制造成南北分进合击的表象,且挺扁部分民众私下还表示愿意在高雄场束后,自行北上参与静坐。

另外,谢长廷、苏贞昌、蔡英文探扁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3人在台北看守所都不愿意发表意见,但蔡英文回到党内却愿意受访。苏、谢两人也在探视扁后,第一时间上到自己的网站上发表感言,由此可见并些这些天王并非不想说话,而是不想选在算是扁主场的北所前发表看法,无非是希望将挺贪腐的印象降到最低。

不过,因517有其非常重要的关键性,党内天王愿意把被冠上贪腐之疑虑先摆一边,去北所探视陈水扁,无非就是这些天王们正在抢党内共主的地位,党内天王看到马英九主政,虽然政绩最近有起色,但之前马英九也曾遭受到许多批评,马2012年的连任不见得百分之百的顺利。因此党内天王心里应是盘算,若党变强自己才有下次“总统”选举的机会,就像谢长廷所说民进党变强,扁也才能有依靠,党内天王的这句话,其实也是说给他们自己听,希望在2012年民进党还有一定的政治资源,这样他们才能有更多的机会挑战2012年。

蔡英文   党内   天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中评社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