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主义解释
2008年12月10日 16:13文摘 】 【打印

四、保守主义的基本特征

保守主义在关于人类本性的哲学问题上认为人性是有缺陷的,相信社会弊病只可减缓而难以根除。保守主义的核心观念是反对一切激进的革命和革新,主张节制政治,以妥协手段调和各种社会势力的利益冲突。保守主义视国家为一个有机体,局部不能离开整体而独立生存;地位和财产不平等是自然形成的,社会的领导权应属于素质优秀的贤人而非群众领袖。保守主义强调代表连续性和稳定性的法律和秩序,维护传统社会纽带诸如家庭、伦理、宗教等。主要代表贵族、资产阶级等上层阶级的利益,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农民、自由职业者、知识分子、工人、无职业者等其他阶级或阶层中的保守分子的要求。

《保守主义》

译者:德.曼海姆著李朝晖

作者:曼海姆

简介······

《保守主义》是曼海姆1925年提交给海德堡大学的教授资格论文,在这部严谨的著作里,曼海姆以法国革命以后务国思想为典型,对现代政治中最有影响的意识形态之一保守主义,做了深入强国致的分析。本书把令念分析与历史分析相结合,从思想方式、与时代的关联性、与自由主我的对立与互补等方面,分析了十九世纪早期德国保守主义的起源与发展。这部知识社会学的典范之作不仅提供了关于保守说义的概念性认识,而且丰富了我们对这个时期德国思想与社会的知识。

作者简介······

卡尔·曼海姆,二十世纪最有影响的社会理论家之一,知识社会学的创始者,他在意识形态分析和对二十世纪早期时代精神的把握中,把马克思、韦伯与胡塞尔的理论实证研究的方法相结合,创立了当代社会学的重要分支——知识社会学。主要著作有《意识形态与乌托邦》、《重建时代的人与社会》、《知识社会学问题》、《历史主义》、《保守主义》等。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