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胜利:成也承包败也承包
2008年10月18日 12:23半岛都市报 】 【打印

马胜利在接受记者采访。

马胜利,是中国第一个提出“打破铁饭碗、打破铁工资”、将企业“层层承包,责任到人”的企业家。1984年,他因承包石家庄造纸厂而闻名天下。1995年,又因经营不善被免职。

他成了一个闲人

2008年3月8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寻找这个曾经在全国“红极一时”的企业家。

石家庄造纸厂原址就在北道岔立交桥西北角。立交桥下,两家卖纸的打着“马胜利造纸厂直销”和“胜利纸行”的招牌,其实他们和马胜利一点关系都没有。马胜利现在依然住在这个他已经住了几十年的房子内,马胜利听说记者是曾经和他一起写《风雨马胜利》一书的高梦龄的同乡,就让记者直接进了他的卧室。马胜利说,每次说起以前,他都忍不住想落泪。

他拿出退休证,上面“退休时批准的月养老金”一栏写着727.50元。“现在年纪大了,没事在家待着,看书读报,帮着女儿照看孩子。”与多年前相比,马胜利现在的确成了一个闲人。

“我请求承包造纸厂” 1984年,邓小平在考察了深圳、珠海两个特区后,指出“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当年3月28日,石家庄造纸厂门前突然出现一份《向领导班子表决心》的“大字报”:

我请求承包造纸厂!

承包后,实现利润翻番!工人工资翻番,达不到目标,甘愿受法律制裁。

我的办法是:“三十六计”和“七十二变”,对外搞活经济,对内从严治厂,关心群众生活……“大字报”的作者是该厂47岁的业务科长马胜利。

大字报贴出后,有人说他要“抢班夺权”,有人说他“野心大暴露”……这些人,都是厂里的领导;也有的人拍手称快,这些人,都是厂里的工人。

当时石家庄造纸厂的境况是:当年国家下达的年产利润计划17万元,虽然石家庄造纸厂是一个拥有800多人的大厂,当时的厂领导却不敢接下来,讨价还价说还得亏损10万。“马胜利说:‘要是我,把17万掉个个,实现利润70万。’”最后,市领导拍板鼓励马胜利承包。

承包第一年“开门红”

造纸厂生产的是家庭用的卫生纸,马胜利根据市场需求,把原来的一种“大卷子”规格变成了六种不同的规格,颜色也由一种变成三种,还研制出“带香味儿的香水纸巾”。

结果,承包第一年就为厂里盈利140万元,承包4年,利润增长21.94倍。1985年7月26日,全国的报纸都刊登了新华社的长篇通讯,题目是《时刻想着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好厂长马胜利》。马胜利很快成为炙手可热的新闻人物。

1986年,马胜利在厂门口竖起个1.5米高的大牌子,上面写着“厂长马胜利”。这在那时的国营企业中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马承包”全国到处承包

上世纪80年代末的几年中,马胜利的声音响在各种场合的座谈会或讲座上。他提出的“三十六计”和“七十二变”承包思路成为国营企业摆脱困境的灵丹妙药。

1987年,马胜利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专家。1988年,马胜利和鲁冠球、汪海等20人荣获全国首届企业家金球奖。

1986年和1988年马胜利两次获得“五一”劳动奖章。迄今为止全国只有他一人两次获此荣誉……1987年,马胜利开始“放眼全国”,决定承包20个省的100家造纸企业,这是一项带有“中国”名头的工程,全称叫“中国马胜利造纸集团”,他一人担任100家分厂的法人代表。没有人怀疑他的梦想,毕竟这是一位头上顶着众多荣誉光环的人物。

下坡与上坡一样快

“中国马胜利造纸集团”成立的日子是1988年1月19日。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梦龄说:“20年前马胜利就敢搞‘集团’。但是搞‘集团’靠马胜利一个人不行。”

山东菏泽的造纸厂是马胜利第一个跨省承包的企业,开始效益还不错。接着马胜利转战贵州、云南、浙江“旋风般”地承包当地造纸厂,在浙江他甚至跟浙江省副省长论战。

盲目的自信与扩张,为马胜利随后的失败种下了祸根。从1989年下半年,很多隐藏的问题暴露出来,马胜利的日子开始不好过了。1990年石家庄造纸厂亏损300多万元;1991年5月,马胜利造纸企业集团解散。1994年,挂在石家庄造纸厂门口的那块“厂长马胜利”的铜字招牌被勒令拆除。1995年,当时58岁的马胜利被免职退休,在上报材料中他的年龄是65岁,这一笔误被解释成“写错了”。他说,至今他都没有见到免职的红头文件。

1995年石家庄造纸厂资不抵债申请破产;1997年,破产企业石家庄造纸厂被朝阳企业集团公司接收。

马胜利的下坡速度和上坡速度几乎一样快。

“马承包”被汪海“承包”

马胜利退休后孤独至极,躲在家里三个月没有下楼。此后他在石家庄火车站北边的清真街上开过“马胜利包子铺”,生意还不错。他的一位旧部与几十名下岗职工搭起了一个造纸厂,让马胜利承包。马胜利还给公司的产品起了两个很古怪的名字:“援旺”和“六月雪”。但是这家企业几年后便渐渐消失了。

2004年,汪海“承包”了马胜利,在社会上又掀起一片涟漪。马胜利穿上了西装扎好了领带说,“五年以后成为亿万富翁”。然而,这次“承包”很快便悄无声息了。“双星”集团外宣处有关负责人说:“当时我们给马老安排了房子和车,让他把老伴也接过来。但是他在这里待了几个月就走了。毕竟,他离开市场已经10年了。”

“后来也有朋友让我进他们的厂子帮忙,一个月给几千元钱,我觉得跟个讨饭的似的,也就不去了。”马胜利说。据《齐鲁晚报》 [编辑: 麦迪]

胜利   承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