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抗洪大堤上的婚礼
2008年11月19日 17:27新华网 】 【打印

  哈尔滨百里松花江堤岸,我见到的是一幅幅感人拥军的画面。1988年8月25日,在九站泵站抢险现场,这位65岁的杨玉芬老妈妈在家里煮了鸡蛋和绿豆粥送到了抗洪前线,可疲惫难忍的战友们怎么也不吃一口,老人边哭边说:“孩子们,你们太累了,就吃一口吧......”老人把一个个鸡蛋塞到战士嘴里,战友哭了!老妈妈哭了!在场拍照片的我也哭了!

  在抗洪前线时,我在农村的妈妈每天要走很远的路,到乡里能打电话的地方给我打电话。有的时候只说了一句,电话就断了。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想起了我的父母亲。

  1991年,安徽省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我作为《解放军画报》特派记者及时奔赴抗洪前线。

  当时寿县灾情最严重,洪水不仅冲毁了百万亩良田,还把3.6平方公里的寿县城变成汪洋中的一叶小舟,城内10多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危在旦夕。我从淮南的东津渡乘橡皮舟划行两个小时到了寿县。放眼望去,只见洪水离南城门只有60多厘米,只要城墙决口,整个县城就会变成汪洋。有的老百姓划着舢板、木排仓惶出走,到处是一片惊恐景象。抗洪部队官兵在师长王永怀的带领下,人人立下誓言:“人在城在,水涨堤高,誓与寿县人民共存亡!”在寿县20天,战友们抢险时惊心动魄的场面,永远留在了胶片上。

  那天,安徽省寿县双桥乡年轻夫妇孙厂村、赵成华的孪生双子在围困的洪水中出生了,他们给孩子起了十分甜美的名字——可可、乐乐。水生双胞胎,人情重于灾情,因为有亲人解放军,危难也安宁。

  1991年7月24日,在淮河大堤上的抗洪部队又一次给母子送来食品,并派军医张晓、邓涛精心为孩子检查身体。

  母亲关爱儿子,儿子关爱母亲。战友们把这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解救到帐篷里,治疗喂饭,尽儿子的孝心。

  1991年安徽省·寿县

  哈尔滨松花江沿岸抢险胜利之时,某部突击队员把奋战几昼夜的营长李登德从水里抬出来大喊:我们胜利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