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抗洪大堤上的婚礼
2008年11月19日 17:27新华网 】 【打印

  人世间任何生离死别都比不过战场上战友重逢的悲壮。连长邵军青、指导员李明及张伟、卜万成、刘德文、马文立、冯国生战场归来。邵军青和副大队长张玉田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泪水交织在一起,这是胜利的泪水,喜悦的泪水,肝胆相照的泪水,生死与共的泪水。此刻,我相信只有经历过战争的人,才深切地体会生命对于我们的珍贵。

从来不需要提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抗洪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1998年长江洪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职业的敏感使我时刻关注着东北天气的变化。8月7日,军区作战值班室王参谋来电话对我说:某集团军已经向吉林月亮泡水库开进。长江发大水,东北必遭殃。我第一时间向宣传处长刘世仁请示,成为最早到达抗洪抢险第一线的摄影记者。

  1991年,我作为《解放军画报》特派记者,在安徽省寿县抗洪救灾第一线进行采访,亲历了长江洪水的凶猛。面对松花江、嫩江来得这么快、这么急的洪峰,面对月亮泡水库闸门即将倒灌的洪水,当指挥抢险的直升飞机在我头顶盘旋的一刹那,我预感到一场人与自然的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

  这是一场特殊的战斗,关键时刻将军与士兵同守在一条窄窄的大堤上,彼此能够闻到对方呼出的气息,听到对方的心跳声,将军的一举一动都纳入了战士的视野,那坚定的目光使战士勇敢。战士的每一次冲锋,也让将军充满了战无不胜的自豪。我的镜头无时不在跟踪着他们,一切的一切都被真实地记录了下来。

  在泥里、水里、梦里的36个日日夜夜,我始终被东北军民那种无私无畏、舍身忘我的抗洪精神所感动。我拍摄了战友们在白天、在黑夜、在战斗间隙中的感人场面,把生活中原本静谧残酷的画面化作了震撼心灵的时刻;从战友们的睡梦里看到了刚刚发出的冲刺的声音;从战友们疲惫的身躯中看到了刚刚发生的战斗的激烈与残酷┈

  8月15日凌晨,天阴沉沉的,烦人的雨一阵儿一阵儿地下着。我乘首长的直升飞机冒雨在大庆上空查看灾情。当飞机飞至肇源农场上空时,汪洋的水面数十里见不到陆地。忽然,姜福堂政委大喊一声:“水面上有人,不把他们救上来,肯定无法逃生!”白茫茫的水面上漂着木筏,趴在上面的人拼命地向我们招手求救。我预感到这是一条重大的新闻,当机舱门打开的那一刻,我几乎忘记了自己在飞机上拍照,探出身体正准备抓拍救人的场景,这时,气流使飞机重心倾斜,我一头栽向舱外,刹那间,兵种部滕建华部长一双有力的手抱住了我,惊恐得我满头冒虚汗,好险哪!

  在吉林、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保卫战中,我的镜头留下了东北军民与洪魔搏斗的精彩场面;留下了战友们一个个闪光的时刻;留下了一幅幅拥军的图画……

  松花江、嫩江堤岸,一排排有序的帐篷,各种运输工具和士气昂扬的士兵,构成了一幅“大决战”的鏖兵图。

  1998年黑龙江·大庆

  吉林省嫩江汹涌的洪水截断了3000多名官兵的后路,将他们围困在白沙滩。10天10夜,交通、通信阻断,粮食供应困难,官兵们咬紧牙关,与洪魔较量,没让大堤撕开一寸缺口,胜利突围大转移时,在洪水中我看见战友们露出了穿着五颜六色裤头的屁股蛋儿。

  8月8日上午10时,是某部排长汪世江和爱人杜丽娜早已约好的婚礼,因洪水告急,他和战友们昨夜参加了抗洪突击队。当新娘听说吉林省通榆县的齐平铁路大堤决口胜利合拢,便匆匆赶来,在抗洪大堤上举行了婚礼。10分钟的相聚,没有洞房,没有红地毯,洪涛代替了祝福的鞭炮声,瞬间的拥抱变成了匆匆分手…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