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当代中国的公共卫生危机
2008年11月18日 17:40凤凰卫视 】 【打印

 

11月17日《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四幕《抚今追昔》,我们要回顾的是六年前的今天在广州发现了首例的SARS的病人。

02年底粤发现首例SARS病人

解说:2002年11月16日,广东省收治了一例特殊的肺炎患者,这就是后来被医学界定为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的首个病例,揭开了在大陆以及香港所爆发的新典型性肺炎的序幕。这个当年令人谈之色变的世纪异症简称SARS,或者“非典”,一度在全球各地广泛扩散,超过8000人染病,近800人死亡。其中在香港就造成299人死亡,包括6名医护人员殉职,是香港有记录以来第二多人死亡的瘟疫,一度使香港经济陷入箫条。

在02年11月发现首宗SARS病例之后,广东省各地又相继出现类似的病例,2003年1月2日,广东省卫生厅首次接到报告,医生专家开始定名为非典型性肺炎。到1月底医护人员大规模受到传染,事件的影响由此扩大,一时间各种传言通过网络和手机短信四处散播。

由于疫情初期上未充分展现,中国卫生部官员意图延误向世界卫生组织疾病的蔓延其他,这时正值中国春节前后,春运的大量人口流动导致了疫情的扩散。3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出全球警示,称非典型型肺炎已在广东河内和香港蔓延。在疫情揭露之后,中国政府宣布与世卫组织积极配合,进一步调查当地疫情发展的状况,共同阻止疫情的进一步扩大,并在4月20日将防治非典不力的卫生部长张文康、北京市委副书记孟学农免职。

经过各地政府医护人员和民众的努力,非典疫情终于逐渐受控,6月8日北京首次迎来新增非典病例零记录,6月24日世卫组织宣布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同时将北京从非典疫区名单中排除。这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让中华民族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也让中国政府开始重视公共危机应急体系的建立。

非典:当代中国的公共卫生危机

何亮亮:非典在香港被称为SARS,想想好像很遥远的事情了,其实它发生离我们现在只不过五年、五年的时间,第一例的病人,第一例非典的病人在广东发现,也就是六年前的11月16号的事情,但是然后它就开始扩散了,它的就开始传染了。那么香港是比较早的受害者,后来在广东,后来在全国各地,甚至在这个世界,特别是在中国周边的国家和地区都有所传染。

这真是个令人觉得非常震撼的,也令人难忘的一次危机,因为那是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后的第一次大规模的一个社会危机,也可以说是因为一个公共卫生事件而引起的危机。所以我想这个大家一定都会对五年前的非典是记忆犹新,那么那次危机虽然持续了大约是半年左右的时间,但是通过这个对付这个危机,通过这个消灭这个病症,那么实际上是大家都积累了很多经验。

从官场来说,积累了一个非常的重要的经验,就是对于这些公共卫生的事件,对于这些突发的病,传染病决对不能瞒报,不能够隐瞒。那么新闻媒体在这方面,无论是中国内地的媒体,还是香港的媒体,都在报道,报道相关的病症,在报道这个也可以说报道这个医务人员如何救治,那么也报道了有些地方的当局如何瞒报这些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而且可以说非典是第一次体现了在互联网的时代,任何像这样的公共危机,不仅是卫生的危机,公共危机事件它是不可能被长久隐瞒的。而且如果因为隐瞒而一旦形成了危机,而官方又不能够有力的去应对它的话,那它后果只能是更加严重,那么所以我们看到从03年SARS的非典危机之后,可以说它也是一次契机。

视每一次危机为制度更新契机

何亮亮:如果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正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这样一个国家,在这个公共事务,在公共管理方面是还有很多不足,有很多就没有经验,你也很难说它官方它是故意的他想要隐瞒,它可能只是一种习惯,它可能是一种潜规则。所以每一次对于这种公共危机的处理,它就是提升了,一方面它提升了政府的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它对于民众,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也是一种新的经验。

那么这样的经验其实我们看到近年来在中国不同程度的总是在发生,像今年又有问题奶粉,像这些有毒的奶粉,就这些问题,包括食品安全,虽然它不能够跟SARS事件相提并论,但是就事件的性质来说,它也是同样某种程度的公共卫生的危机,也是是一个重大的社会危机,那么政府民间再处理这样危机的时候,同样都积累了经验,那么随之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危机的爆发,和对危机的处理,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也就是在这样推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亮亮点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