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那场大火里的人们
2008年11月17日 19:2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8时37分,“轰”的一声巨响,大楼的东面、北面及西面的一小部分楼房突然倒塌——悲剧就在此时这样发生。

  火场边上的人们,哭喊着四处奔逃。脸上满是恐惧和绝望。

  大楼倒塌之后,消防支队整理队伍点名。参加灭火的160名消防官兵,除去当场牺牲的政委张晓成和一名消防员曾晖外,有19名官兵未能前来报到。

  支队长杨友良望着浓烟里的废墟,难过得说不出一句话。那里面有他朝夕相处的战友。

  为避免伤害到失踪者,救援人员采用了最原始的方法,用手清理一块块钢筋碎片,许多人的双手被血染红

  旷杰赶到现场是8时5分,消防员正在大楼四周紧张地灭火。

  旷是衡阳电视台的摄像记者,他和《衡阳晚报》的记者李凌爬上了附近的一个二楼平台。只拍了10多秒钟,就听到起火的那栋楼传来一声爆炸,接着又是一声,一股强大的气浪裹挟着石灰扑面而来。

  旷杰和旁边的几个消防员都被冲下平台。因为平台挡住了大楼倒塌时乱飞的砖块,旷杰和四个消防队员幸运地得以逃生。

  旷杰身旁的李凌也被一股强大的气浪从平台上掀到了一楼。眼看着大楼就要压过来,他本能地迅速转过身背对大楼,一只手护着后脑,一只手紧紧把相机捂在胸前。一股很浓的石灰味过后,他还能清晰地看到废墟。

  这个平台成了他的救命稻草。

  大火仍在燃烧。东面未倒塌楼的房里,大火从底部沿装饰物一直往顶部蹿。消防员在西面的废墟上用高压水枪猛烈喷射,一次次将反扑的火势压了下去。

  中午12点多,大火才被控制住,但仍有零星火星闪现,消防员一直用水枪对冒烟或有火星的地方进行扫射。在倒塌的残垣瓦砾里,无法用机械工作,为避免伤害到失踪者,救援人员采用了最原始的方法——两三人一组,用手清理一块块钢筋碎片,手套磨破了,指甲磨掉了,许多人的双手被血染红。

  为加快抢救进度,专程从北京赶来的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陈家强等通宵达旦坐镇指挥,组织1500多名部队官兵连续作战,并从全省调集专家会商抢险措施。陈家强伤感地说,他干了30多年消防工作,这是第一次看见在火灾中发生楼房突然垮塌的事情。

  抢救人员在压埋消防员较为集中的地方,分3组同时救人。建设部门先后从全市调集了23台大型工程机械不间断作业,机械和人工两条作业线交叉进行。与此同时,公安部和消防总队紧急从广州、长沙增派20多名特勤官兵,用生命探测仪、搜寻犬等先进仪器对塌楼进行全面探测。

  为防止两端楼房再次发生坍塌伤人,抢险队伍在现场设立了3个24小时观察哨,并组织建筑、爆破等方面的专家,多次会商抢险事宜。

  11月4日下午,要确保楼房受损部分不会再次倒塌,必须要对一楼梁柱进行全面加固。关键时刻,铁路部门运来了3车枕木,衡阳市二建公司20名职工组成了“突击队”。现场瓦砾成堆,断墙摇摇欲坠,危机四伏。队员们分批冲进危楼底层,肩扛手抬,用钢管、枕木对受损的梁柱进行加固,一直干到晚上10点。

  11月5日下午,废墟中发现了一批液化气钢瓶,必须紧急处理。衡阳市广兴液化站立即安排液化瓶专用运送车辆同时赶到现场,与市质监局专业人员一道搬出已被烧坏的液化气钢瓶21只,其中大部分钢瓶还在漏气。

  然而,救火时的问题又摆在救人队员的面前——抢救现场狭小,出口不畅,机械难以实施。11月5日晚,一栋三层楼房再次被拆除。紧急关头,16户居民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全部完成了搬迁,从而打通了一条长60米、宽40多米的紧急救援通道。

  这是被埋进废墟里的惟一幸存者——江春茂,重庆人,23岁,他被废墟掩压了整整27个小时

  每一次遇难消防员被挖出,都会引起人群的一阵骚动。接下来是深深的失望。渐渐地,人们开始绝望。

  11月4日11时左右,正在挖掘的抢救人员突然停下来,有人听到了微弱的呼救声。迅速确认方位后,抢救人员急忙把生理盐水、矿泉水和其他救生物资递进废墟里,然后再小心翼翼地刨。突然发现生命的存在,抢救人员激动异常——他们已经看见一个全身灰白、身着消防服的人在一大块水泥板下侧躺着,身子微微扭动,左手试图举起向救援的人们示意,却又无力地垂落。

  这是被埋进废墟里的惟一幸存者。

  江春茂,重庆人,23岁,衡阳市消防支队石鼓中队二班班长。江被废墟掩压了整整27个小时。

  “我当时和(副)队长靠得最近,喊他,他答应了一声,我才知道(副)队长也还活着,我不敢睡,每隔一阵就喊队长一声,以减轻恐惧心理,可后来队长的声音越来越微弱。”江春茂说,“队长一直在提醒我,叫我不要睡着。”

  黑暗中,那个一直鼓励他,要他坚持下去的副队长名叫陈桂华。11月4日下午3点,在离江春茂仅仅3米的地方,搜救人员发现了已经停止呼吸的陈桂华,巨大的横梁压住了他的头部。他没能坚持到最后。

  大楼坍塌时,政委张晓成在被大块石板压倒的一瞬间,本能地把身边不远的珠晖中队士官郑有福压在自己身下。当战友们把张晓成从废墟中拉出时,弥留之际,他艰难地用手指了指压在他身下的战友。

  楼房倒塌的一瞬间,班长段冶也将一名战友扑在身下。人们前往营救时,发现段冶还抱着战友的头,他下意识地摸着战友的鼻子、耳朵,看他有没有反应。21岁的段冶是重庆人,当兵4年。这次楼房倒塌,使他颅脑骨折,手臂、腿部肌肉受到严重损伤。

  救火中,曾辉体力已经严重透支,手上、腿上、脸上多处烫伤,战友谌枝柳送来面包催他赶紧吃,曾说,“来不及了等会吃”,顺手放在消防服的口袋里,扛着水枪转移到三楼阳台,顶着浓烟往室内强攻。当人们将曾辉从废墟中刨出时,他口袋里装着的没来得及吃的碎面包,被血染得通红,血肉糊模的手掌仍然保持着紧握水枪的姿势。

  11月6日上午10点,全部搜救工作结束。

  11月7日上午,公安部政治部正式追认20位在火灾事故中英勇牺牲的公安消防官兵为革命烈士。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径宇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