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那场大火里的人们
2008年11月17日 19:2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衡阳大火是1949以来消防人员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灾,但在它烧起来之前,还有几把更大的火,洛阳商厦特大火:南昌幼儿园特大火,北京蓝极速网吧大火;更早前,还有克拉玛依大火,大兴安岭特大火……每次灾后的反思都是以无数的生命为代价。

  我们习惯了每次灾后的反思,习惯了在反思中呼吁对生命的尊重,但悲剧还是在不同的时段不同的地点重复上演。

  在废墟中,一起逝去的20名年轻消防员,和先前故去的生命一样,仍然在为恶劣的生存质量与人们当年的“随意”行为承担可怕的后果

  衡阳,那场大火里的人们

  “妈,我告诉您一件很恐怖的事,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烧死的人,真是恐怖。”这是消防员张虎在7月1日写给母亲的信。4个月后张虎成了他不愿看到的“面目恐怖的人”。

  衡阳大火,使20个年轻的生命化成轻烟。这应该是1949年以来最为悲壮的一次消防战。

  11月2日,钟林林买了一束玫瑰花,委托花店送给妻子。第二天是妻子的生日。

  翌日早晨。正在上班的妻子接到鲜花,喜不自胜,她用手机发了一条短信给钟林林:“谢谢老公送来的鲜花,我很爱你。”

  然而妻子想不到的是,就在她发出短信的10分钟前,没有来得及看到这条问候信息的丈夫,已被衡阳大火中倒塌的废墟吞没。

  钟林林,中尉,28岁,风华正茂。与他一同被埋在倒塌建筑物下还有他的19名战友。

  悲剧降临衡阳——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相传,秋寒来临,大雁从北方飞往南方越冬,每到衡阳便要歇翅暂停,故衡阳又名“雁城”。大火中的大楼倒塌时,有人看见一只孤雁哀鸣着飞离衡阳上空。

  一场令人绝望的火灾彻底打乱了当地人们的生活。

  大火发生时,消防官兵分派人手自下而上,挨家挨户将仍在沉睡的人们叫醒,疏散到安全地带

  居民宁顺才发现他所居住的大楼一层大厅内有烟雾冒出,是在11月3日凌晨4时30分左右。他叫醒值班保安,保安立即拨打了119。宁顺才不会想到,这些烟雾在其后的几小时之内会造成一场巨大的灾难。

  宁顺才住在衡阳市珠晖区广东路街道宣亭村一栋8层商住楼内。一楼是仓库,里面干制食品、塑料制品、旧家电堆积如山,据说还有少量的液化气罐。经常有人在这里面进行食品加工、家电加工和翻新。一种说法是,这场火灾就是因为有黑心商人因辣椒、红枣等食品的成色不好,用药物或硫磺熏制而引起。

  仓库里面没有隔墙,代之以铁丝网相间。火势因此得以从一间房子迅猛蔓延开来。

  宁顺才说,大约在5时10多分,第一辆消防车赶到了现场。

  5单元7楼714号居民颜雅亮称,消防车赶到后,在大家帮助下急忙找消防栓,接管子。一单元的住户军军还和消防员一起冲到没有起火的仓库南面,冒着浓烟举起喷头。但消防栓没有水,这辆消防车里也没有装水。

  火势此时并不是很大。一位居民说,如果喷水及时,或许可以及时控制火势。

  消防车驶离火场去装水,约20多分钟后返回,消防员开始使用高压水枪灭火。

  通往倒塌大楼的永兴市场,四周均被高楼围住,通道异常狭窄,车辆很难经过。事发前3个月,有人又在从衡州大市场通往永兴市场的道路中间,加筑了两个水泥墩,堵住了这里最好的一条通道。消防车不能从中穿行,不得不对第一作业面进行拓宽,此后又决定拆除火场西边一栋1600平方米的居民楼,开辟第二作业面。

  5点42分许,消防员分别从东、南、西三个方向开始灭火。

  封闭的卷闸门被打开时,火焰猛地蹿了出来,直往上冲。由于一楼仓库里塑料制品、聚乙烯等物品易燃且反复循环燃烧,火焰越出窗户,沿阳台雨棚向外墙上舔。邻楼,大火将7楼颜雅亮家窗户上的遮阳伞烧了2/3,而颜家顶上8楼的住户,由于没关窗户,火苗串进去将家里物品一烧而光。

  情况危急。消防官兵开始分派人手自下而上,挨家挨户将仍在沉睡的人们叫醒,疏散到安全地带。

  由于疏散和抢救及时,96户412名群众及周边楼内居民全部安全撤离火场,先后有8名昏迷群众被消防员从浓烟里背出

  珠晖区消防中队副中队长李元明在大楼的东面指挥救火抢险,听到六楼有人呼救,立刻带了几名消防员冲上去,救出了两位老人和一位妇女。

  一位70多岁的老人被背下来后说要回去拿假牙,“没有假牙以后怎么吃饭?”但被阻拦了。另一个老太太被消防队员从七楼救出后,突然放声大哭,抓住队员的手说还有三个孙子在屋里,消防员再次冲上七楼。

  一个住户反映,二楼西边可能有人还未撤出,支队警训科参谋刘知敏闻讯后立即进入火场搜救。由于烟浓、温度高,他先后冲了三次都没有成功,第四次才冲入火场把被困的人们解救出来。

  居民邓建军住在六楼,因喝醉了酒睡得很死,消防员敲门时,他以为是小偷。邓后来被浓烟呛醒,但发现楼梯已无法通行。人们搭起云梯,切开防盗网,把他救了出来。

  由于疏散和抢救及时,大楼内96户412名群众及周边楼内居民全部安全撤离火场,先后有8名昏迷群众被消防员从浓烟里背出,但这些居民和群众无一伤亡。

  8时30分,一楼仓库火势越来越猛,楼上的一些房间也纷纷着火,被烤碎的玻璃不断掉下来,仓库里水泥墩上表皮的水泥开始剥落。事后看来,这是楼房将要坍塌的信号。

  而这时,控制住大厅外围的火势后,消防员开始向深处挺进,有人跳进了仓库。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径宇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