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上海甲肝暴发 邓小平鼓励战胜甲肝
2008年11月17日 18:46人民网-健康时报 】 【打印

  贵阳学院的学生认为,此次爆发的甲肝,除了矿泉水污染,还与周边小吃不洁有关,图为贵阳市民在小吃街上吃“丝娃娃”。

  1988年,上海市暴发甲肝。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有30多万人感染,其中11人死亡。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将赴上海,工作人员劝他疫情结束后再去,他说:“我要和上海人民共同过春节,毛蚶病有什么了不起啊。”当时,上海人怕传染甲肝,熟人见面也不握手,可是小平同志看完当地的春节联欢会后,主动上台与站在前排的演员一一握手,并亲吻了上海马戏学校的学生金恣。

  ■新闻背景

  日前,贵州省卫生厅发布通报,自3月下旬以来,贵阳学院已确诊甲肝患者111例,引发疫情的元凶是学生日常饮用的“竹园”牌桶装矿泉水,生产厂家已经被勒令停业。

  一个月病倒30万人

  “我也在春季里经历过一次甲肝疫情呢。”上海的邵影医生看到报纸上对贵阳甲肝流行的报道,脑海里回忆起了20年前的1988年。

  那年,31岁的邵影医生是上海南市区唐家湾地段医院内科医生。而今,她已是上海市黄浦区人民广场地段医院副院长。

  1988年1月18日,唐家湾医院来的最多的是上吐下泻的病人,共43例。一天后,人数迅速上升,速度之快超出想象,达到134例。“医院里乱糟糟的,走廊里也加了床。有的人排队排到一半就晕倒了,没有力气排队,晕倒的就先抬进来,场面真的很可怕。”

  和唐家湾医院一样,上海的其他医院里也是大量市民涌进,他们大多伴有身体发热、呕吐、厌食、乏力,脸色发黄等典型的症状。这种病后来被证实是急性病毒性甲型肝炎(甲肝),与乙肝主要通过血液途径传播不同,甲肝病毒主要通过饮食和饮用水传播,食用被污染的食物也可感染。感染甲肝后,症状主要有发热、恶心、呕吐、肝区痛、全身乏力、肝肿大等临床表现,可伴有黄疸症状。

  在随后的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上海市区就有30多万人传染上了甲肝,大部分是青壮年,其中11人死亡。一时间,人们“谈肝色变”:那时的公共汽车站和公共食堂很少看到拥挤的情景,人们排队打饭或上车时会主动保持一定的距离;没人再敢吸别人递来的烟,递烟的也被看作是不识时务的举动;小区里晒被子的人很多,而卖阳春面、豆浆、油条等的小吃摊都生意萧条,更多的人选择了在家做饭吃,以尽量避免感染细菌的机会。

  毛蚶是罪魁祸首

  邵影医生和同事们面对不断增加的传染病患者,感到很疑惑,为什么病情会在短短的几天里集中爆发呢?

  上海市卫生局组织的临床调查显示,85%的甲肝病人在病发前曾食用过毛蚶。同时,一个家庭有两个人以上发病的情况很多,发病时间比较集中,由此认定和食毛蚶有很大的关系。

  很快,上海市政府决定上海市场严禁销售毛蚶,一经发现、立刻重罚。

  对于这样的决定,很多人提出质疑,因为还无法确定甲肝就是毛蚶引起的。后来学者、决策者们还有过一次激烈的争论。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俞顺章当时是原上海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他持毛蚶致甲肝说的观点。

  为了证实毛蚶的致病性,俞顺章教授带领科研人员赶赴江苏启东,这里是毛蚶的原产地。很快,他们在毛蚶体内找到了甲肝病毒,以直接证据证实了毛蚶就是甲肝的罪魁祸首。

  毛蚶,是生长在河口和海湾泥沙中的贝类生物,也一直是上海人餐桌上的美食。“用开水泡了以后就张开来了,很好吃的,而且非常新鲜。”但是,这小小的毛蚶却隐藏着巨大的危险。

  1987年之前,上海市场供应的毛蚶都来自山东潍坊附近的海域。而1987年底,与上海邻近的江苏启东毛蚶大丰收,一下子占据了上海市场。但糟糕的是,那一年启东水域环境受到大量人畜粪便的污染,吸附力极强的毛蚶将甲肝病毒聚集在体内,而带壳毛蚶就是煮上45分钟,也不能完全杀灭甲肝病毒。上海人喜生食的习惯更是让病毒轻而易举地进入到了消化道。

  邵影医生认为,使得当年甲肝病毒传播速度如此之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时上海城区的居住环境较为拥挤。“像当时的南市区,大家都是共用水龙头,而甲肝病人都是通过消化道传染的,就是病从口入,如果一人拧过龙头另一个人也去拧,就很容易传染。”

  邓小平亲吻小演员

  面对突如其来的甲肝大流行,上海市政府紧急部署,一场甲肝救治总动员迅速展开。与此同时,信息公开、媒体配合,上海市民的信心也逐渐开始恢复。

  甲肝肆虐,很多人对上海惟恐避之不及。而这一年春节,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从杭州来到上海。

  《邓小平在上海过年》一书记录了邓小平的此次上海之行。当时,上海的甲肝病流行正是猖獗之时。去上海前,邓小平在杭州视察,工作人员跟他说,上海正在闹“毛蚶病”(甲肝),是不是等过一个阶段再去。邓小平连一点犹豫都没有,他说:“我要和上海人民共同过春节,毛蚶病有什么了不起啊。”

  得知邓小平同志来上海过年,上海筹备春节联欢会的工作班子十分严肃地宣布了一条纪律:演员就在舞台与后台活动,不要到台前去,更不要与场内的领导接触和握手。宣布这条纪律,就是为了防止甲肝病的传染。

  根据事先决定,联欢会之后,全体演员谢幕,在舞台上列队鼓掌,欢送小平同志离开剧场,没有首长上台接见演员的安排。可是谁也没有想到,演出结束后,小平同志站了起来,主动向台上走去。小平同志这样做,出乎演员们的意料,也出乎警卫人员的意料。当时上海人都怕传染甲肝,平时能不出门的就不出门,能不上街的就不上街,就是熟人见了面,也都不握手,最多拱手作个揖。可是小平同志不顾这些,他主动与站在前排的演员一一握手,对当晚演员们的辛苦工作表示慰问。在走到表演杂技的小演员、上海马戏学校学生金恣面前时,小平同志还俯下身,慈祥地在小姑娘的脸蛋上亲吻了一下。这时,全场的掌声更加热烈,更加响亮!

  在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鼓励和领导下,上海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于当年的4月份开始消除。

  ■链接

  贵阳甲肝事件最近进展——

  学校附近

  小吃街被拆除

  “患病学生病情稳定,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隔离观察一段时间后就可以出院了。”4月12日,贵阳学院宣传部负责人电话里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在校的1万多名师生都已经注射了甲肝疫苗,学校实行24小时监控,发现疑似症状立即隔离,确诊后马上送医院。

  “矿泉水致甲肝说”并没有得到贵阳学院学生的认可,不少学生在网上发帖表示,学校食堂的卫生状况差,周边小吃一条街管理混乱,这些才是引起甲肝暴发的根源,“竹园”矿泉水只是“替罪羊”。

  对此,贵州省卫生厅应急办公室的潘忠伦做了解释。“从目前的调查来看,卫生部门详细分析了病例分布特点,并充分运用卫生学的观察手段,认定‘竹园’矿泉水就是病毒的源头。”潘忠伦说,依靠目前国内掌握的技术手段,很难直接从水中分离出甲肝病毒。“问题到底出在哪个环节,是水本身存在问题,还是饮水机被污染了,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

  贵阳学院后勤处长徐忠云曾对媒体透露,“竹园”牌桶装水是销售商自发向学生推销,此前曾因为学生喝了得痢疾而在2月29日被停用。此次甲肝疫情暴发后,当地政府将学院附近的一条小吃街也彻底拆除了,此前,小吃街脏乱差情况非常严重。

  专家推荐——

  家庭餐具

  消毒两方法

  北京佑安医院肝病四科主任医师孟庆华推荐了两条家庭餐具消毒法:

  1.湿热消毒法:煮沸是餐具消毒的一种可靠的方法,将水煮沸1分钟,可使甲肝病毒失去传染性。

  2.化学消毒法:将床单、衣物放在清水中待洗,将清洗灵(粉粒状,各地区疾控中心有售)倒在清水中混合,浸泡并揉洗,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即可有效消灭甲肝病毒。

  对易感染人群,比如上幼儿园的孩子、体弱的老人,可进行主动注射甲肝疫苗的方式来进行免疫。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马海伟 常宾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