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防控禽流感疫情大事记
2008年11月17日 18:40新华网 】 【打印

2005年1月27日——农业部宣布: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最终确诊广西隆安县丁当镇的禽只死亡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这是中国内地首次确诊禽流感疫情。同时,湖北省武穴市一林场养鸡专业户和湖南省武冈市一养鸭户也出现禽只死亡,后被确诊为高致病性禽流感。

2005年1月28日——胡锦涛、温家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依靠科学、依靠法制、依靠群众做好防治工作,阻断疫情向人的传播,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理代表布朗先生、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先生表示支持中国政府防治禽流感。——“当前禽流感形势部长级会议”28日下午在曼谷开幕,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齐景发率团参会。

2005年1月29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说,有关中国是禽流感发源地的报道是完全不正确的、没有任何根据的,是不尊重科学和不负责任的说法。

2005年1月30日——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成立。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任总指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任副总指挥。

2005年2月2日——温家宝总理在安徽、湖北检查禽流感防治工作时强调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打好防治禽流感的阻击战。——两名荷兰籍世卫组织专家抵京,协助中国开展禽流感防控。

——财政部宣布,国家将对疫区病禽和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扑杀的家禽给予合理补偿。

2005年2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说,目前在中国内地还没有任何人感染禽流感,有关中国有人间禽流感病例发生的报道是“没有任何根据的”。

——中国烹饪协会要求餐饮企业暂停出售生切禽类食品。

2005年2月4日——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向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及各国驻华外交官通报中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情况。

2005年2月5日——农业部卫生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中国较好控制禽流感,没有发现感染人群。

2005年2月9日——农业部、卫生部等部长带头吃鸡,此前,上海市市长等不少中国官员也在当地带头吃鸡,以消除禽流感疫情给民众带来的“恐鸡心理”。

2005年2月11日——中外记者团首探中国广西禽流感疫区。

2005年2月17日——中外媒体记者团抵达中国最大的禽产品出口基地采访。

——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赴广西、云南考察。

2005年2月18日——2月18日开始,农业部未接到新的疑似疫情报告和禽流感确诊报告。

2005年2月22日——中国内地第一个确诊禽流感疫情的广西隆安县宣布解除疫区封锁。

2005年2月23日——上海禽流感疫区解除封锁。

2005年2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禽流感的防治工作,并正在积极就此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向越南、泰国等提供了资金与物资援助。

2005年3月16日——农业部宣布解除广西南宁和西藏拉萨疫区的封锁。中国内地前一阶段已确诊的49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已经全部扑灭。高致病性禽流感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查鑫 杨晓红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