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9.21集集大地震
2008年11月17日 17:10 】 【打印

  1999年9月21日凌晨1时47分,台湾省南投县集集发生7.6级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左右,重灾区在日月潭地区。该区有许多活断层,开始是“双冬断层”发生活动,同时牵动相邻的车笼埔断层的大规模滑动,导致断层沿岸的丰原、大境、务峰、中兴新村、南投和名间、竹川等市县村镇地区的灾难性破坏,大部分地段已被夷为平地。整个灾区死亡2329人,伤8722人,失踪39人,倒塌各种建筑9909栋,严重破坏7575栋,受灾人口250万,灾民32万,财产损失92亿美元。

  一场撼天动天的巨大地震不仅摧毁了无数家庭,也改变了断层所经之处的地貌。这里给出一些典型灾害的实例,可使人们对大自然的力量有更深的体会和更多的敬畏,也使现代人产生更多的反思。

  石岗大坝拦截大家溪,是台中县主要饮用水源之一,全长700米,兴建于194-1977年。9.21地震中受断层作用北段三跨泄洪道断塌,断裂处南侧拱起约9.8米,北侧约2米。蓄水功能全失,上游水库底床露出地表。

  地震造成了无数栋房屋倒塌,有的房屋如沙丁鱼般推挤一团目不忍睹、有的如叠积木般、有的如推骨牌、有的塌倒在街道上。

地震时高速公路路面断开落下

  竹山延平加油站被震得七斜八歪,地面破碎,当地居民一边担心自己的家,还担心这个加油站成为定时炸弹.

  柱子内埋设管线(水、排水、电、气电话)等,虽然节省了空间,但大大降低了柱子的有效承重断面积,造成破坏。

建筑物倒塌破坏,梁中杂物露出来。

  彰化县员林镇邦富贵名门大楼座落在中山路惠明街口,为16层钢筋混凝土集合住宅大楼。地震时其中一栋倾倒靠在呈L型平面大楼上,柱子间距7至10米。造成倾倒的原因是底层柱子数量太少,间距太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