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22时10分许,河南航空VD8387航班客机在黑龙江伊春机场抵达降落时冲出跑道,机身断裂后起火爆炸。机上96人,目前已经救出54人,现场发现42名遇难者。

本次失事飞机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产ERJ-190型支线飞机,而最近一次中国民航空难,2004年在内蒙古失事的,同样是小型的民用支线飞机,尽管此次伊春空难失事原因还在调查之中,但是支线飞机的安全性问题,不能不引起公众的关注。

关于支线客机 你应当知道的

市场前景持续看好支线飞机

支线客机通常是指100座以下的小型旅客机,主要用于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的旅客运输。支线航空是60年代才开始兴起的,但发展速度很快,特别是在美国1978年对民航运输业采取“放松管制”政策以后,发展更加迅速。从成本上讲,1架小型客机的航班运营成本只有大型客机的1/3。由于运载量小、成本低,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选择在支线航班上投入小型客机,有些公司更是主动将原来的大型客机改造成小型客机来飞支线。从国情看,我国中小城市交通不便利,机场难建大的跑道、乘客数量少,必然要发展对机场要求低、经济型的支线飞机。目前中国民航市场很多航线都需要支线客机。由于部分航线客源不多,用大飞机往往很难满载,航空公司在安排航班数量时自然也会尽量收缩。使用支线客机后,由于每次航班运载的旅客少了,航空公司可以安排更多的班次,给旅客带来更多的出行选择,从而扩大市场份额。

安全性是支线飞机前景的焦点

2004年的包头失事的同样是一家支线飞机。航空出行是否应当宁大勿小?其实支线飞机安全性的争议早就有过讨论。2004年包头空难后,有专家介绍,“事实上,支线飞机和干线飞机在安全性上没有任何差别。”南京航空大学飞机设计专家金南征表示,“干线飞机一般用于远途飞行,由于它迫降困难,因此它的安全设施更多一些。但大小飞机在结构强度上都是一样的。支线飞机所执行的安全标准,与波音、空客大飞机基本一致。”

支线飞机的安全性更加取决于软件环境

专家介绍,一般说来,飞机越大,抗干扰能力就越强,所以感觉比较平稳,而小飞机抗干扰能力弱一些。另外,由于支线飞机飞行距离较短,高度不高,容易受气流影响,所以会有颠簸感,不安全感。

对于稳定性不如大飞机的支线飞机。加强其安全性的重要措施是提高“软件质量”,比如对于飞行员的要求应当更高一些,飞行员更要熟悉飞机的性能。另外加强维修维护,塔台调度等的力度也非常重要。“支线飞机受天气的影响更大,对操纵、管理、检查,调度等人为因素的要求应该更高。”

 

调查

1.你近期出行会选择乘坐民航客机么?
不会
正在考虑
2.你是否认为事故反映出支线飞机(小飞机)存在更大的安全问题?
不是
说不清
3.有选择的情况下,未来你更倾向选乘坐高铁还是支线飞机?
坐高铁,安全又快捷
坐支线飞机,事故毕竟是小概率事件
看实际情况
4.你是否认为事故会对中国正在研制的ARJ21支线客机前景产生不利影响?
会,支线飞机暴露安全性问题
不会,事故是小概率事件且事故飞机是外国造
说不清
用户信息  
学历  
职业  
 
聚焦伊春失事支线飞机制造商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
支线飞机工业大佬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NBRAER)成立于成立于1969年8月19日,最早为政府所有,于1994年12月7日私有化。目前是世界第三大飞机制造商,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喷气支线客机制造商。

1995年,默里希奥·博泰罗(Mauricio Botelho)接手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时候,这家公司几乎处于破产境地,正在死亡线上挣扎。他上任之后,发现公司的业务核心不在制造飞机,而在于服务客户理念的转型。正是这个理念的变化,促成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巨变,也使其扭亏为盈,成为全球第三大飞机制造商。2006年8月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获得了海南航空集团订购的100架飞机订单,其中ERJ145支线客机共50架,100座E190喷气客机共50架。

创业难守业更难:
巴西航空与它的中国市场

巴西航空研究了中国的航空业,认为中国非常适合发展支线飞机。大量的中小机场、偏远机场显然适合运力合适的支线飞机。就现有航线和航班的情况来说,支线航空运输也是非常需要的。客流量小的航线如果继续用大飞机运营,既不经济也影响服务品质。而且使用支线客机,可以大大减少碳排放。

截至2009年6月30日,巴航在中国市场交付了54架飞机,其中3架公务机,51架支线飞机,今年上半年交付了10架。巴西航空不断地推广支线飞机并使其在华获得重视,这间接上也在帮助中国的新舟60、ARJ支线飞机获得市场认可。但是空难事故发生,尽管目前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但相信会对于巴航的中国市场前景带来不利影响。

  • 在伊春失事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产EMBRAER 190型飞机

  • 支线飞机工业的大佬,巴西航空工业公司

支线飞机是否仍值得信赖

中国支线飞机市场 潜力仍然巨大

巴西航空认为,亚太地区将以每年5.3%的增长率发展,而中国的增长率则达到7.5%,这些比率都远远超出之前预计的4.9%的世界平均增长率。

数据显示,中国很多机场都处于闲置状态。 根据《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到2020年底,中国的民用机场总数将达到244个,其中绝大多数的新建机场都是在中西部地区。那么多的中小机场、偏远机场显然应使用运力合适的支线飞机。就现有航线和航班的情况来说,支线航空运输也是非常需要的。大量客流量小的航线现在大多数还是在用120座以上的飞机在运营,既浪费,而且还保证不了航班频率,保证不了服务质量。还有环保的问题。众所周知一架大飞机和一架支线飞机它们的燃油消耗和污染排放量有很大不同。如果全民航所有的航线都是采用运力合适的飞机运营的话,那么一年下来能节约18万吨的燃油消耗,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可以减少56.5万吨,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可以减少2680吨。

国产支线飞机 起飞之路是否蒙上阴影

2009年2月13日中国ARJ21-700新支线飞机正式开始批量生产。但很多分析家都认为,在全球打开ARJ21—700的销售市场,比制造飞机本身要难得多。从2004年内蒙古空难到打破国内民航安全记录的伊春空难,公众在支线飞机安全性上疑问对于支线飞机市场开拓来说更非利好。

“投入大笔资金让工程师和科学家们造飞机是一回事,成功开拓市场是另外一回事。最近关于‘中国制造’产品的负面新闻对飞机销售有很大影响。你不能像召回玩具那样召回飞机。”

  • 开始投入量产的国产ARJ21-700型支线飞机。

结束语Conclusion

伊春空难将中国民航2102天安全记录定格。记录的终结不值得遗憾,重要的是事故提醒我们,面对支线航空市场日益繁荣的现实需要,应当投注精力,完善支线飞机飞行安全保障的软硬件环境建设。

凤凰网评论频道出品
凤凰网原创专题,欢迎转载,但需注明出处。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