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靠什么消融屠刀的寒光
2010年03月30日 08:28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平惨案深深地刺伤了国人的心。对凶犯的暴行,表达愤怒和谴责,对凶手制造的人间悲剧,表示震惊和忧伤,这都属于坚持价值观底线的表白。

但是,网络上出现的一些极端表达,让我这个“资深砖家”也感到意外。我没想到,竟有这么多人对郑民生表示理解和同情,还有些网友明说自己和那位凶犯是同一类人,也有报复社会之心。这类话语虽说不是主流,然而它强烈的戾气已经影响到我对社会暴戾程度的原有估量。

我认为,有些人是借用宣泄的方式以强调惨案背后的社会因素,用极端的表达申明他们的看法是“社会把好人逼疯了”。这种人意在强调自己的观点,并不一定真有滥杀无辜的想法。

对任何重要、典型的犯罪个案,全面收集细节资料、背景资料,发现社会因素、教育因素乃至个人家族、生理因素和悲剧事件的关系,阐述不同事件之间的某种联系,或依据资料提出假想,都是必须与合理的,否认这一点,就谈不上对惨案的防范和遏制。这种研究中涉及到某种制度、政治或精神、物质的生活环境,也不可避免,事实上,许多学术贡献和制度、政策、技术的设计与完善,正是得益于对犯罪个案资料的深入研究。

事发前的郑民生是个失败者吗?不是。1987年的中专毕业生,学业上不失败;做了18年外科大夫,“郑一刀”这个带着敬意的外号,即体现周围人们对他能力、绩效的充分肯定,作为业务骨干的凶犯,能力和成就方面都不失败。还有,他从事的救死扶伤的这一职业,完成每次手术都收获别人的谢意,收获个人的实实在在的成就感。所以说,无论是用公益标准还是个人成就的标准来衡量,郑一刀都是个事业上的、伦理上的“成功人士”,若将他划为失败者,那很多国民都将是失败者。

他却是个“经济失败者”,这是否决他全部社会成功、能力成功、“虚名成功”的决定性的一票。此一票,一票否决包括两性情感在内的整个人生。回家蹭饭的工薪层,夏睡走廊、冬睡客厅的蜗居者,41岁的外科医生,没有自己的立锥之地。到后来,为挣脱经济窘境去另谋出路,反而成为失业者,又因为没有抗暂时失业风险的财力而陷于生存困境。由此,我们已觉察到不公隐约存在。此人没和别人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而这个有能力、有贡献的劳动者,理论上说万不该经济失败,可他,偏偏就是。

彻底毁败了自己并同时毁败多个家庭的郑民生,是个失意者,这或许不是多严重的问题,然而,他是位满怀愤恨、看不到前景的绝望者,他迁怒于社会,而我们无法阻止他的迁怒。他用挥向无辜弱小的屠刀向大家证明:社会有罪。他以扩大性自杀的方式用刀说话,我们对此无奈,无法劝解,或者说来不及劝解。现在,对他说什么都没用,所以,我们只是相互说说,对社会说说。

郑民生以极端暴行深深刺伤公众的心,我们谴责郑屠刀的行为方式,可以坚称郑屠刀对不起社会和家人,但我们还缺乏一点坚称“这个和谐公正的社会完全对得起郑民生”的底气,或许我们还要明白一点,人类尊严和公平正义光辉的普降,将能够消融无数屠刀的寒光。

(作者为知名网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黎明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