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集装箱蜗居”为何那么怕媒体关注
2010年03月19日 08:25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一篇名为《深圳最牛蜗居族:在不到30平方米集装箱内住7年》的新闻在网上蹿红,多家网站予以转载,一时间吸引了全国媒体对于深圳蜗居一族生活状态的兴趣,“集装箱内蜗居”也激起舆论新一轮对高房价的猛烈批判和对蜗居悲情的阐释。然而该集装箱的主人对媒体的同情毫不领情,接受采访时称“报道严重失实”,否认了自己是因买不起房而蜗居集装箱,而是为流动方便,媒体是在“胡编乱造”。(3月17日《南方都市报》)

真是媒体胡编乱造吗?为什么对媒体的关注有着这么强的排斥和逆反情绪?从集装箱女主人的反应可以看到他们对媒体关注的恐惧。女主人看到门口云集的媒体连忙关上门,她说:你们媒体报道了,到时候城管来了,我们住到哪里去呢——媒体的报道可能并没有失实,他们所以害怕媒体的关注,并非怀疑媒体的善意,而是担心这种善意的关注在现实中会产生完全相反的效果。

集装箱蜗居的生活滋味虽然并不好受,但在这个繁华的都市中起码有一处落脚安身之地;而舆论对“集装箱蜗居”的关注,可能会招来城管的滋扰,招来政府的清理,让他们连这集装箱蜗居的空间都没有了——这并非杞人忧天,不是臆想的危险,现实中的经历让他们无法不对“媒体的关注和关怀”保持一份复杂的情感和警惕之心。

说说我同事采访北京唐家岭蚁族的经历。关注唐家岭的蚁族,并做了许多反映他们艰难生存状态的报道,住的房子很破,交通很麻烦,周边配套设施很不完善,寄望引起政府对这一群体的关注。可是,与集装箱蜗居的主人排斥媒体一样,唐家岭的许多蜗居者和村民也对媒体记者充满“敌意”。年前有一次我们的记者去采访他们时,走到十字路口,当地村民就指着记者的相机戳戳点点:又是记者。就是你们这帮记者,拍拍拍,把我们的房子拍没了!我们的记者说自己当时心里很发虚,低着头像逃跑一样离开了那个路口,事后他不断地问这个问题:我们的关注是错误的吗?

记者这个经历的背景是,在媒体报道该地区蚁族生活后,当地政府出台了《唐家岭地区整治工作方案》,准备对该地区实施旧村整治改造,拆除非法和违章建筑,建造白领租赁公寓吸引在中关村、上地软件园等地工作的青年白领前来租住。有蚁族反映,原来生活虽艰苦,但起码租房很便宜。而整治则让他们没地方住了,白领公寓建起后他们也租不起。所以他们非常反感媒体的关注。

蚁族概念的发明者廉思也成人该地许多人眼中的“敌人”。有蚁族对他说:如果“白宫“(指白领公寓)真的建起来了,我们负担不起房租,就不得不往更远的地方搬。现在我们住在北五环外,到北京两个小时,改造后我们只得搬到北六环外,到北京3个多小时。偌大的北京城,怎么就没有我们的安身之所呢?是廉思让政府和社会开始关注我们,但也是他让我们越来越走向城市的边缘——蚁族们对媒体记者,有着同样的“恨意”。

媒体的关注当然没有错,对这样的生活熟视无睹才是媒体的失职。问题出在,政府该如何回应媒体的关注,如果只招来城管,只招来拆迁,只招来清理和改造,这绝不是媒体希望看到的。弱者如惊弓之鸟,对政府权力充满恐惧,担心关注给自己带来的灾难。□曹林

媒体   蜗居   敌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曹林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