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桥:捍卫汉语的开放性
2010年03月15日 07:30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桥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黄友义先生提了几个提案,其中之一是建议净化中文里的外来语。在接受中国网访谈时,黄先生说:“现在经常看到有很多的文章、报道,中文的句子加了英文的词,而且这种现象有发展的趋势,比如说‘首席执行官’,他一定要说CEO,还有外国的人名、地名、外国机构的名称、新产品的名字,都用了外文。”

维护“汉语纯洁性”的呼声从来就没有停止过。2002年的时候,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钧先生就曾撰文称“发扬民族精神必须维护民族文字的纯洁性”。这些呼吁从来就没有什么效果,事实上也没有这个必要。

感情上我能理解这些学者对汉语中夹杂英语的反感。我以前在外企工作过,也一样反对同事一句话中夹杂两三个英文,不过我更多是可怜他们自己的母语都讲不好。有的“海归”多年在外说英语,一些习惯改不过来。这些只要个人愿意,假以时日,都可以变更过来,算不得什么大事。

这样的问题,不至于去从民族精神这个角度看。如果我理解不错的话,故步自封、抵御交流,这不是所有人都能认同的“民族精神”。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柯蒂斯·邦克(Curtis Bonk)最近写了一本书,叫《世界是开放的》(The World is Open), 论述这个世界的开放与互动。语言也是一直在走向开放的诸多系统之一。例如在美国,英语每天都在吸收大量外来词,大家也不是全部翻译成英文以保护“美国英语的纯洁性”。

我现在手边就有两家餐馆的菜单,一家是墨西哥餐馆,菜单上面写的菜名是:Taco、Enchilada、Flauta、Chalupa、Quesadillla、Cup of Tortilla Soup、Tamale、 Beef Empanada。另外一家是意大利餐馆,菜单上写的菜名是:Shrimp Ceviche、Tomato Caprese、Antipasto、Pesto Panna Formaggio、Toasted Sausage Ravioli。除了beef(牛肉)、chicken(鸡肉)等常用英文单词之外,这些餐馆基本上将墨西哥饮食和意大利饮食中的菜品名称,照搬到英文中,以造成一种“原汁原味”感,而未强行改变一些有自己民族特点的食物的特定称呼,并以英文意译的方式转写。

我不觉得把Pizza翻成烧饼,将lasagna说成宽面条,就能提高中国的软实力。反倒是一些中国餐馆,为了帮助洋人理解,好些有中国特点的菜肴的名称,被以英文意译的方式翻译给美国消费者,但此举并未提高中国餐馆的地位。

语言的相互渗透不是坏事。五四新文化运动中,文化前辈走出去、拿回来,大胆借鉴,大大拓展了中文的表述空间。同样的一个概念,其他语言也有其各自独特的表述方法,有些表述汉语比英语(或其他外语)表现力强,有些表述英语比汉语表现力强。作为一名翻译,我自己常为一些英文的精辟表述拍案叫绝。和其他同行一样,我觉得中文其实有必要借鉴一些外来语的表述。

建议学者们少去空谈汉语的纯洁性,而可多想想如何提高汉语的兼容性、开放性、多元性。与努力维护母语纯洁性的法国不同,我们的中文并非拼音文字,引进一些外来语表述,汉语还是汉语,不会站立不稳、地位不保。语言是表达工具,可取长补短。语言不是白粉,纯度越高越值钱。

在英文《中国日报》3月10日一篇题为《谨防英语侵略》的访谈中,黄先生又对英语的入侵提出了担忧,担心长此以往,中文将失去“传扬信息,表达人类感情的一个独立语言体系的角色”。其实其他语言,也一样能传扬信息,表达人类感情。

至于外来用语会不会冲击汉语的语法,我想这是一个学术问题。在英语界,我们也有“规定性语法”和“描述性语法”之分。描述性学派的学者主张海纳百川,吸收各样的新型表述,只要它们已经习惯成自然。英美两国字典的编纂者甚至派人去图书馆看各种各样的报纸,收集新型的词汇和表述方式。我知道规定性的学者也有一定的市场,不过这市场在课堂上,不在人民大会堂里。

作为中国翻译协会的负责人之一,黄先生何不去争取一些译者的权益呢?如稿费偏低、翻译著作不算学术成果、译著版权被人侵犯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如此,倒是把好钢用在了刀刃上,善用了委员的职权。

至于语言的使用,你可以看不惯,可以去影响,但通过人大政协来规范全民语言使用习惯的做法,我看是徒劳之举。同样,重庆移动公司的总经理建议屏蔽网民常用的“囧”和“槑”这样的字,我想这也一样是个语言问题。这些语言我自己敬而远之,但我不觉得必须用法律手段去禁。语言涉及面太广了,谁想去管的话——恕我用一句外来用语——那简直就是试图煮沸大海(try to boil the ocean)。

(作者系旅美学者)

Sausage   lasagna   汉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南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